2021-03-14 16: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唐山“两办”发布紧急通知!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近期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的

紧急通知

各县(市、区)党委和人民政府,市各派出机构党工委和管委会,市直各单位,各人民团体:

据市气象局预报,3月13日至19日我市大部分时段以多云天气为主。15日、19日有两次冷空气活动,气温起伏较为明显,其中15日受冷空气影响,风力较大,我市内陆地区有西北风5- 6级阵风7-8级,沿海海面5-6级阵风7级,最低气温下降6 -8℃,可降至-1℃左右;19日我市有一次小雨天气过程。为切实做好此次大风降温天气防范应对工作,经市委、市政府领导同意,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政治站位,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各地各部门要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以对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不断提升常态化疫情防控和防灾减灾救灾能力水平,持续巩固来之不易的防控成果。密切关注近期气温变化,充分认识大风降温天气的危害性和防范应对工作的复杂性、紧迫性,严格落实市委、市政府安排部署,紧盯供暖保障、农业生产、重点行业领域安全监管等存在的薄弱环节,层层压实责任,细化防范措施,科学指挥调度,最大限度减少因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强化监测预警,切实提升信息发布能力水平。此次大风降温天气过程局部地区风力较强、气温变化幅度大。各级气象部门务必要密切监测天气变化,开展联合会商,强化沟通协作和信息共享,进一步增强预报精准度和时效性,及时向各地各有关部门通报预报预警信息,为群众出行、森林防火、交通运输、农业生产等提供科学指导建议。各地各单位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互联网、报纸、电子显示屏、手机短信全网发布等方式,及时广泛发布灾害预警信息和防灾避灾提醒,重点做好汽车站、火车站、机场等重点部位和农村、偏远山区等薄弱环节的灾害预警信息传递,畅通预警信息传递“最后一公里”,提醒社会公众和相关地区提前采取防范应对措施。

三、采取有力措施,扎实做好各项民生保障工作。各级各有关部门要时刻把群众的安危冷暖挂在心上,采取扎实有效措施,全力做好供暖保障各项工作。加强供热管网维修维护,完善细化应急预案,切实保证热源热网稳定运行。提前落实各项防范措施,针对预测法定停暖日期之后可能出现的低温天气,视情延长供暖时间。发展改革、能源电力、通信等部门要加强对供水、供电、通讯等基础设施的巡检,防止大面积、长时间停供现象发生。商务、农业农村等部门要组织做好大风降温天气下粮油、肉、蛋、菜、奶等农副产品的市场供应和调运,确保满足市场和居民生活需求。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持续做好大气污染综合防治工作,盯紧盯住企业限产减排、扬尘污染防治、车辆污染治理等重点工作,深入一线开展真督实查,加大环境污染违法行为打击力度,确保空气质量持续改善。各级农业农村部门要加强与气象部门沟通会商,提前做好干旱、“倒春寒”等灾害防范应对,积极落实春耕备播、田间管理、防灾减灾等各项措施,及时主动向设施农业种植户和畜牧、水产养殖户等提供技术指导,保障农资供应,统筹发挥农业机械作用,引导农民抓春耕时机,推进春耕生产有序开展努力为完成全年农业生产任务目标夯实基础。

四、紧盯重点部位,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当前,全市已进入春季防火期且临近清明,防火形势十分严峻。各级各有关部门务必克服麻痹思想和侥幸心理,严格森林防火规定,实施封山禁火管理,采用信息化手段等多种方式,进一步加大巡护和监测密度,确保野外用火监管无盲区、无死角。深入持续开展森林火灾隐患排查,细化实化火灾专项预案,各类专业扑火队伍24小时备勤在岗,补齐配全扑火物资装备,时刻保持高度戒备状态,接到扑火命令立即高效处置火灾。住建部门要细化完善建筑施工领域防风、防冻、防火、防滑、防高空坠落措施,遇恶劣天气严禁室外、露天施工作业。公安、交通运输等部门要加强巡查巡检,及时清除道路交通障碍,合理有效疏导车辆,严防发生大面积、长时间交通拥堵和重大交通事故。应急管理部门要指导和督促各类生产企业加强大风降温天气下的安全生产防范,督促各施工、监理企业查找各类安全隐患,强化施工工地、设备安全管理,督促采取必要防护措施,严防事故发生。沿海地区要做好沿岸防风防潮工作,指导渔船及时进港避风,做好相关防范工作。

五、压实工作责任,加强值班值守和信息报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负总责,加大督导检查力度,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落地落实。各级各部门要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时刻保持通信联络畅通,紧盯天气过程发展趋势,随时掌握灾情信息,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报告、第一时间处置。严肃工作纪律,强化责任追究,坚决杜绝脱岗、漏岗以及迟报、漏报和瞒报等现象发生,对因措施不当、组织不力造成不良后果的单位或个人,依规依纪依法严肃追责问责。

中共唐山市委办公室

唐山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1年3月13日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