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5 20:41:3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乐亭发布

乐亭发布致全县广大消费者的一封信

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乐亭县消费者协会

致全县广大消费者的一封信

2021年3月15日是第39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中消协确定的今年活动主题为“守护安全,畅通消费”。2021年,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乐亭县消费者协会将以“守护安全,畅通消费”为主基调,加强12315平台建设,保证投诉举报渠道畅通和高效,及时受理并按时处置。拓展12315指挥中心与经营者之间处理消费纠纷的“绿色通道”,逐步建立ODR企业处理机制,缩短消费维权路径,提升诉求解决效果。我们将加强消费环境建设,持续开展放心消费创建活动,积极推进线下无理由退货承诺,探索建立放心消费,创建示范单位后评价机制。加强消费教育引导,适时发布消费警示,有效防范消费风险。做好消费投诉调解工作,探索建立集体诉讼制度。

由于目前新冠肺炎疫情进入常态化防控阶段,乐亭县市场监管局、乐亭县消费者协会在此郑重提醒全县广大消费者,在疫情常态化防控期间要理性消费,科学防护。在购买防疫用品时,建议选择大型连锁药店,网购要选择正规网购平台并查看商家是否证照齐全,如营业执照、医疗器械经营备案许可证明、医疗器械网络销售备案证明等相关产品资质并索要有效购物凭证或发票(手机支付凭证亦可作为证据),以便发生消费纠纷后有效维权。不建议通过朋友圈或其他私人渠道购买防疫用品。疫情期间消费者应减少外出,尽量选择网络购物,在购物的同时应保持理性,防止陷入折扣陷阱。消费者在购买商品前应仔细阅读商品详情、无理由退货范围、发货时间、退货退款方式及运费政策等,以免日后产生损失或纠纷。建议消费者在使用手机点餐时选择具有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并有实体店面的正规商家,尽量选择“无接触配送”服务方式,取餐时应佩戴口罩,取餐后应检查食物外包装及封签是否完好无损,用餐前还应洗手消毒。消费者外出购物时应合理安排时间,尽量避开活跃时段并采取少次多量的购买方式,最大限度的减少人群接触;自觉加快采买速度、减少场内逗留时间。在排队购物和结算时不插队加塞、不慌乱拥挤。

乐亭县市场监管局、乐亭县消费者协会再次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物消费时,一定要向商家索要购物凭证、发票等票据并妥善保存。这样在发生消费争议时消费者可以依法维权。消费者在消费过程如发现商家哄抬物价、虚假宣传、以次充好等欺诈消费者的违法行为时,可拨打12315举报电话或乐亭县消协投诉电话0315-4625447进行举报或投诉。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开启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乐亭县市场监管局将依法履职、不断筑牢消费市场健康发展基础,找准痛点、不断满足消费升级安全新需求,打通堵点、不断畅通消费助力经济循环,以饱满的精神状况,全力打造公平有序市场经济秩序。

乐亭县市场监督管理局

乐亭县消费者协会

2021年3月15日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