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7 18:09: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南湖上演野鸟巢保卫战

1月16日,初春的南湖植被尚未吐绿,最先迁徙而来的凤头鸊鷉就忙着选定配偶,共同筑起爱巢,早早的开启了谈情说爱的模式。而动作稍慢的后来者,往往稀里糊涂的往别人的爱巢上絮草。于是一场爱巢保卫战就此打响,战斗中往往是公鸟进攻,母鸟助阵,让寂静了一冬的南湖充满了生机和活力。

凤头鸊鷉体长为50厘米以上,前额和头顶部黑褐色,枕部两侧的羽毛往后延伸,分别形成束羽冠。它们春季最早来到南湖的时间在3月中下旬,秋季迁离繁殖地的时间在10月中旬,亦有迟至11月初才迁走。

近年来,随着南湖区域生态环境的改善,每年都会有众多凤头鸊鷉来此筑巢繁衍,而它们求偶时标志性的舞蹈动作和打斗场面也成为南湖春季的一景,吸引摄影爱好者和观鸟人士前来观赏拍摄。

记者 闫军 摄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