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8 08:45: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近2万名失能人员签约长期照护保险

□ 记者 魏伟

“失能”是指因意外伤害或疾病造成身体或精神上的损伤,导致生活或社交能力的丧失。失能人群需要专业的护理,往往给家庭带来生活和经济上的双重压力。长期照护保险的推出,点亮了失能人群的生命之路。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唐山为全市失能人员送上一份大礼——长期照护保险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将为失能人员及家庭带来生活、经济上的双重减负。“感谢党和政府这么好的政策,提高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和幸福指数!”切身感受到长护险的政策“红利”,失能人员家属激动地道出心声。

让生活再无后顾之忧

福明养老服务中心是我市首家引入“医养结合”模式的养老服务机构,也是我市第一家长期照护保险服务中心定点医养结合机构。该中心现有入住人员约560人,几乎均为失能或半失能人员,目前享受长护险保障400余人。走在该中心的楼道,鲜红的锦旗几乎铺满了墙面,护理人员与老人家属如亲人般相处。

图为失能人员享受长护险待遇,接受规范护理。

图为定点居家照护机构的护理员为失能人员上门服务。 记者 赵亮 摄

在向阳的一房间内,姜路峰静静地凝视着病床上安详睡着的母亲,长护险带来的保障着实让她在生活的重压下松了一口气。姜路峰的母亲86岁、父亲91岁,两位老人因脑梗、心脏疾病,均为重度失能失智人员。“在家里咱自己护理不了,还要工作和照顾孩子。而且,以前在这里每人每月要4500元,经济压力太大了。”姜路峰倾诉着以前生活的“苦”。长护险推出后,姜路峰的父母经评估后开始享受相关保障。谈起长护险,姜路峰的声音越发颤抖:“我父母现在每人每月补贴2000元,减轻了我们的经济负担。真的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市委、市政府为咱们老百姓办的实事好事,也感谢咱们的护理人员,他们不是亲人胜似亲人,替我们儿女尽孝。”

刚刚护理完姜路峰母亲的护理员芦爱香,举手投足间尽显利落。她说:“长护险推广后,对我们护理工作的要求更高了。”47岁的芦爱香从事护理工作3年多。长护险推广后,护理工作等级随之提升,她也参加了更加专业、规范的护理培训。如今,她每天更忙碌也更充实。“早上接班后先给老人做口腔护理、会阴冲洗,然后加餐,翻身拍背、吸痰,随时观察、清理老人大小便。下午给老人擦洗、理发、剪指甲、泡脚,晚上值班随时观察老人身体变化……”芦爱香和同事组成的3人班组相互配合,每天为27位老人提供贴心的护理服务。“我们要更用心更精心,服务好每一位失能老人,让家属没有后顾之忧。”芦爱香说。

“二姐在呐!”芦爱香亲热地和一位老人的家属打着招呼。她口中的“二姐”叫宋佩珍,也是长护险的受益者。宋佩珍的母亲92岁,以前在家中雇保姆照顾。2年前,其母卧床不起,重度失能,而在家中护理时老人的臀部经常出现状况。无奈之下,宋佩珍几经打听,将母亲送到了福明养老服务中心。老人在中心得到了精心护理,状态一天好似一天,申请长护险后,更是极大地减轻了经济负担。1年前,宋佩珍的姐姐和姐夫相继因病失能,住进该中心。宋佩珍说:“长护险真是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姐姐姐夫就一个孩子,平时要上班,经济生活压力太大。现在有补贴了,真的缓了一口气。”

福明养老服务中心副院长崔慧说:“我在养老行业已经20多年了,重度失能人员确实给家庭带来较重的生活、经济负担。尤其护理方面需要专业的护理技术,牵扯极大精力。长护险的推出,为重度失能人员的家庭雪中送炭,减轻了负担,让家属有更多的精力忙于工作和生活。”

长护险让他多了个“亲人”

长护险供参保人选择的照护方式,除定点医养结合机构、定点养老机构外,还有定点居家照护机构。

田绍洪、裴艳敏夫妇是长护险定点居家照护机构的护理员,负责康复村22名失能人员的居家照护服务。在地震截瘫患者付平生家,裴艳敏用手机和付平生合照签到上传APP,在页面点选服务项目后开始为付平生进行按摩。一旁的田绍洪介绍说,他是下岗工人,以前也没有护理经验。长护险推出后,他和妻子一同参加了长护险服务中心组织的为期5天的培训,内容包括重度失能患者生活起居护理、褥疮护理、拍背排痰等25项护理服务项目的理论和实际操作,经考核通过后核发《居家护理上岗证》。“公司对我们的要求比较严格,定期对我们开展职业规范、职业道德方面的培训教育,而且每天派专业人员对服务点进行巡回检查监督培训,要求我们服务更加规范。”田绍洪说。

正在接受按摩服务的地震截瘫患者付平生说:“我们的下肢无知觉,完全丧失劳动能力,大小便失禁。现在年纪大了,身边确实需要有这么一个人,帮助我们做一些事儿。他们到我们这儿来,虽然时间不长,但是我们相处得和亲人一样,非常感谢政府给咱这么好的惠民政策,我希望这么好的事儿能长期坚持下去。”

为失能人员撑起一片天

走进唐山市长期照护服务中心,宽敞的大厅内多个工位接待参保人快捷办理长护险申请、审核等各项业务。大厅一角摆放着多个电动轮椅和护理床。唐山长期照护服务中心负责人、太平洋寿险唐山中支团体事业中心总经理赵庆华说:“长护险涉及设备租赁和购买,这些电动轮椅和护理床通过带量采购,选择质量最好、性价比最优的产品,适合失能人员使用。”

谈起唐山长护险的发展,赵庆华介绍,2018年5月,唐山康养中心启动长期照护保险项目,成立唐山市长护险工作小组;2019年,长期照护保险成为政府年度重点工作;2020年,致力于长期照护作业,集管理、信息、稽查、咨询、审核、培训、评估于一体的唐山市长期照护服务中心正式投入使用;2021年1月1日,唐山长期照护保险服务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广。截至2021年3月12日,长护险申请人数达22341人,审核通过19202人,正在享受服务人数7999人,合作定点服务机构60家,照护人员数量达2739人。

从2020年起,长期照护保险个人缴费每人每年缴纳20元,参加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的人员个人缴费部分每年年初从本人个人账户中直接划转,个人账户余额减少20元,以及因余额不足出现20元以内负数属正常现象(不影响住院就医),个人账户不足20元的,待下次缴费时从本人个人账户中直接补划;城乡居民医保人员个人缴纳部分每年与城乡居民医保费一并缴纳。

参保人员可以通过柜面申请、APP申请、定点医养结合机构与定点养老机构代办申请长护险,申请时准备好参保人社保卡、代办人身份证、最近一次住院病历。照护方式可以选择定点医养结合机构、定点养老机构、定点居家照护机构、居家补贴(护理包)。需要注意的是,参保人需满足连续参加医保两年及以上,失能六个月以上,未享受工伤伤残津贴等条件。

值得一提的是,长期照护保险不能单独参保,参加我市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参保人员均同时参加长期照护保险。

新闻链接:

唐山市长期照护保险待遇

定点医养结合机构待遇:支付比例70%,限额2000元/人/月。

定点养老机构待遇:支付比例70%,限额1500元/人/月。

定点居家照护机构:每月10次,每次120分钟。

居家补贴:每人每月发放护理包。

器械租赁或购买服务:选择居家护理、居家补贴可同时享受辅助器具租赁(购买)服务,年度限额5000元,限额内基金支付80%,个人支付20%;个人负担及超出年度限额的费用由个人现金支付,年度限额限当年使用,结余不予变现、结转。租赁器具的,资金按月支付,限额平均分配到每月;购买器具的,资金一次性支付,剩余额度可用于租赁器具,资金按月支付,剩余额度平均分配到每月。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