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07:44: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记者走基层丨鹤兴公司:“炼”就出奇制胜“点金术”

记者 唐建勋 通讯员 张威

在机器的轰鸣中,一袋袋高纯度的氯化钾整齐有序地摆放在提纯生产线旁边。这不是化工企业生产线上的产品,而是一家科技公司综合处理钢铁企业粉尘等固废资源再生的新产品。

这家企业就是成立于2015年的唐山鹤兴废料综合利用科技有限公司,通过科技创新,让堪称世界级难题的“钢铁厂含铁锌固废处理”迎刃而解。

记者参观了该公司的全部生产流程,见证了钢铁固废到再生生铁、硫酸锌、氯化钾、氯化钠、稀贵金属合金、硅酸盐渣及再生贵金属原料的转变过程。

记者不禁联想到仙侠小说中的“点金术”,与其不同的是,鹤兴公司生产线吃的是钢铁厂粉尘等工业固废,产出的是固废中各元素的最终产品。据该公司技术人员介绍,公司生产线的有价元素回收率能够达到98%左右,实现“一步提取,全元素有价利用;吃干榨净,无二次固废产生”,真正做到生产过程干净、产品干净。

科技创新使鹤兴公司掌握“点金术”,成为出奇制胜的法宝。该公司与北京科技大学以“钢铁厂含铁锌固废处理”这一世界级难题为科研起点,历时十余年,成功研发了“烟气磁化熔融炉处理钢铁固废及有价元素回收技术”专利工艺。对钢铁行业含铁锌尘泥渣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经济闭环。

据介绍,在古冶区政府大力支持下,唐山鹤兴公司获得了国家3亿元专项资金支持,建成了国内年处理100万吨钢铁固废产业化示范项目。目前,鹤兴公司年可回收再生生铁30万吨、硫酸锌1.5万吨、氯化钾1万吨、氯化钠0.25万吨、硅酸盐渣18万吨以及其他贵金属合金等9种有价产品,年销售额在8亿元以上,开创了钢铁行业无固废的历史。

鹤兴公司凭借清洁、高效,既循环,又经济等突出优势,强势走进钢铁企业的视线。目前正积极与国内大型钢铁龙头企业积极开展紧密合作,输出装备、输出技术、输出服务,打造冶金固废资源综合利用产业链。

据悉,鹤兴公司的核心技术专利被中国工程院评委会鉴评为“国内领先、国际先进”。鹤兴工艺及装备列入工信部《工业资源综合利用先进适用技术装备目录》、《国家鼓励发展的重大环保技术装备目录》,河北省生态环境厅《低碳技术推广目录》,被评为工信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工业资源综合利用产业协同发展示范工程”,国家发改委“大宗固体废弃物综合利用基地”以及唐山市龙头企业,河北省高新技术企业,唐山市工业固废处理龙头企业等荣誉称号。该公司还获得了第三届唐山市市长特别奖提名奖。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