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9 08:36: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厚植创业沃土 筑梦创新潮头

齐庆锋 曹雅静 刘鸿远

唐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外景。 记者 刘大民 通讯员 张梦怡 摄 

这里,是创业者的摇篮,是创新者的舞台,是梦想起航的地方。

这里,走出了开诚智能、陆凯科技、启奥科技、国华科技、华发教育等一批批让人耳熟能详、站在唐山科技创新最前沿的标志性高新技术企业。

这里,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商务六大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

这里,就是唐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

成立于1998年4月的唐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是高新区管委会投资创建的我市第一家为科技型中小企业提供创新创业服务的公益型机构,与共同管理的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高校学生科技创业实习基地、唐山众创空间、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构成了完整的“苗圃—孵化器—加速器”创新创业孵化链条。创业中心于2002年4月被国家科技部批准为我市第一个国家级创业服务中心。2014年以来一直被科技部评为全市唯一一个优秀国家级孵化器。

以创业为本

做唐山高新技术产业的“领跑者”

走进创业中心展厅,干净整洁、宽敞明亮是给人的第一印象,而展出的不同企业在各自领域处于尖端地位的产品更是让人耳目一新、目不暇接。“从创业中心成立伊始我就在这里工作,当时就把服务创新创业作为自己的追求,这一干就是20多年。”创业中心党委书记、主任许英华笑言道。在这里,她见证了创业中心孵化基地面积由2000平方米到8万平方米的发展历程,见证了一位位创业者从“骑自行车上班”到“开轿车上班”的创富故事,更见证了高新区乃至唐山市高新技术产业的蓬勃发展。

一直以来,创业中心立足高新区发展实际,始终秉持服务创新创业、服务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的理念,深入实施创新驱动战略,营造浓厚创新创业氛围,加快推动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数据显示,高新区高新技术企业数量占全市的近四分之一,而经过创业中心孵化、毕业的高新技术企业又占高新区的近二分之一,创业中心已然成为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的“聚集地”。

在扶持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过程中,高新区创业中心通过建立企业联络员+辅导员+创业导师制度,为入驻企业提供创业培训、辅导、咨询、财务、管理、项目申报、投融资、高企申报、人力资源等服务,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科研项目产业化和商品化营造良好的政策环境、科研环境、经营环境和生活环境。与此同时,创业中心不断完善基础配套设施,设有办公、研发、生产等区域,满足企业不同发展阶段的需求。功能区配备展示厅、路演厅、报告厅以及为企业共享的各类会议室、洽谈室、接待室、健身房、图书室,均免费开放。

特种机器人行业的领头羊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中华筛王陆凯科技、血液管理系统的佼佼者启奥科技、红外线触摸屏技术领跑者河北华发教育……一批批高新技术企业从这里出发,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千帆竞发,勇进者胜。经过20多年的发展,创业中心已累计孵化企业500余家,毕业企业2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100余家,科技型中小企业200余家,获得授权知识产权2000余项。培育上市企业5家。培育万人计划专家1人,省百人计划专家2人,市长特别奖获得者4人。

以服务为先

做中小科技企业发展的“护航者”

河北鹰眼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是主要从事机器视觉、人工智能和自动化系统集成项目的高新技术服务型企业。目前已获得3项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

创业难,起步最难。公司创始人袁鵾对此体会颇深:“创业中心的工作人员就像‘母亲’呵护自己的孩子成长一样,帮助我们解决创业初期面临的困难,让我们能够心无旁骛地发展壮大。”在资金扶持、技术交流、资源对接、政策传达讲解等方面充分支持的基础上,创业中心还协助企业申报了2020年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并获得20万元资金资助。

服务是创业企业和创新人才在事业发展中寻求外部支持,减少创业风险,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能否坚持服务为先,在小事上下功夫,于细微处显实效,为科技型中小企业发展保驾护航,是创业中心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

创业中心建立入驻企业梯度培育机制,针对企业不同发展阶段为其提供快速成长的相关服务。“我们为处于初创期的企业配备‘联络员’,帮助跑办各项手续;进入成长期后,我们又为其配备‘辅导员’,帮助解决企业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发展到一定规模后,我们会邀请相关职能部门的专家和成功企业家作为‘企业导师’为企业提供政策性指导、答疑解惑,助力企业快速成长。”许英华介绍说。

同时,创业中心还通过培训、专题报告、路演推介、交流研讨等方式开展中小企业财务管理、项目申报、知识产权申报等活动,帮助企业提升管理水平;通过集中培训解读政策,同行业、上下游企业互访交流座谈、校企对接等多种形式,激发企业创新活力。

高新技术企业认定政策是一项引导政策,目的是引导企业走自主创新、持续创新的发展道路,对于提升企业品牌形象、享受税收减免优惠政策、提高企业市场价值等方面具有积极意义。

作为省高新技术企业后备培育重点服务机构,创业中心积极组织企业进入高企后备库。截至目前,有效入库企业已达115家,其中创业中心在孵企业31家。“我们建立企业联络员制度,走访企业进行一对一辅导,其中仅帮助企业准备认定审核材料,就为企业省下了上万元。”创业中心企业部副部长杜振华说。

对于初创企业而言,资金是必须要迈过的一道坎。为重点支持技术含量高、发展前景好、成长速度快的企业发展,高新区专门设立了高新技术孵化基金,规模已由最初的500万元调整至2000万元。创业中心严格审核创投公司各项资质,最大程度发挥孵化基金在企业发展中的助推作用,使一批又一批极具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获得资金支持。截至目前,孵化基金已发放13期,累计发放近4300万元,支持企业53家,其中25家企业成长为高新技术企业,服务企业的数量和规模均有较大幅度增长。此外,孵化基金用款企业均能按时归还资金,使基金得以循环利用。

在用好用足高新区高新技术孵化基金的基础上,创业中心还积极与投融资机构、银行对接,为企业拓展融资渠道。其中,唐山英莱科技有限公司连续多年获得孵化基金支持,不但促使企业研发水平提高,产品市场化水平持续增强,由于孵化基金的良好示范作用,相关银行也迅速跟进,用企业知识产权做质押为该公司放贷500万元。2018年,该公司又获得国投集团环渤海基金扶持资金2000万元。

为切实帮助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创业中心先后举办了机器人、应急产业、海外高层次人才、科技创新项目4场路演活动,为企业与金融机构搭建合作共赢的桥梁,截至目前共有6家企业获得2000余万元资金支持。

以发展为要

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

2020年12月3日至6日,世界机器人大赛总决赛暨国际智能机器人博览会在广东佛山潭州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来自唐山高新区机器人特色产业基地的中信重工开诚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河北微探科技有限公司、唐山新禾智能科技有限公司、唐山四维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等10余家创业中心毕业或在孵企业参展,全面展示了高新区机器人领域的特色产品、核心技术以及创新应用解决方案,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眼球,展厅内参观者络绎不绝。“通过这次参展,不仅让我们展示了产品、开拓了眼界,更让我们进一步掌握行业动态,增强了未来发展的信心。”河北微探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高文彬道出了此行的意义所在。

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抓住核心技术创新这个“牛鼻子”,加快形成自主可控、安全稳定的技术创新体系。作为高新技术产业的聚集地,高新区创业中心坚持把发展作为第一要务,以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做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先行者”。通过以科技创新催生新发展动能,加快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机器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节能环保、电子商务六大产业技术创新体系正在逐步形成。

围绕机器人产业,建设了机器人研发平台和孵化中心,在全省率先构筑了“研发+孵化+产业化”的机器人产业发展生态圈。培育出英莱科技、新禾科技、鹰眼智能、晟群科技等一批优秀的机器人企业。建立了电商产业园,打造电子商务产业新高地,成联电商、英东国际、鑫朗科技等一批出色的电商企业异军突起。旭华科技、微探科技、云易科技等一批优秀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一年来,创业中心有新入驻项目31个,其中众创空间16个,申请使用场地15家,项目涵盖机器人、电子信息、软件开发、生物医药、工业设计等领域。

赢得竞争的关键在人才,谋求发展的支撑也在人才。加快推进发展新旧动能转换,必须着力构建有利于人才成长的培育机制,在吸引人才、培育人才中加速人力资本积累,主动塑造“人才红利”。

为推动产业与人才融合共进、协调发展,创业中心在市人社局的支持下,举办了2020年海外高层次人才唐山行——人工智能与装备制造专场活动,通过此次活动4家企业与有关专家签署合作协议。下一步,创业中心将着力发挥国家留学人员创业园的集聚效应,吸引更多的归国留学人员进驻创业中心。同时,完善归国留学人员人才库,全面做好各项服务工作,让人才“引得来、留得住”,帮助他们一展所学、实现人生价值。

风劲潮涌,自当扬帆破浪;任重道远,更需策马扬鞭。厚植创业沃土,筑梦创新潮头,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唐山国家高新技术创业中心志之所向、一往无前……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