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2 10:28: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画境迁西 生态亮剑

贠开芳 刘向楠

“依群山,层峦叠嶂,色彩缤纷;

拥百湖,沙鸥翔集,湖光潋滟;

揽众河,水波荡漾,川流不息……”

迁西县位于燕山南麓、长城脚下,坐拥青山、秀水、长城、栗乡的独特自然资源,森林覆盖率达63.5%。

近年来,迁西县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凸显“生态立县、绿色崛起”主基调,加快提升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生态文明建设水平,努力实现生态环境的“高颜值”。

绘染青山绿水底色

生态环境优势金不换

曾经,生态环境问题一度成为迁西县的痛点和难点。

面对压力,迁西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以舍我其谁的勇气打响了一场又一场生态环境“保卫战”。网箱养鱼清理,让潘大库区重现碧水清波;河道综合整治,让长河浊水变成汩汩清流;人居环境整治,让美丽乡村更加靓起来……一次又一次的壮举为迁西打赢了“翻身仗”,获得了多项响当当的荣誉称号——“全国造林绿化百佳县”“国家级园林县城”“国家森林旅游城市”“全国百佳深呼吸小城”“中国十佳宜居县城”“全国村庄清洁行动先进县”“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荣誉的背后承载着县委、县政府认真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责任和担当,也饱含着栗乡人的辛勤汗水和无私付出。

2020年9月24日,这县制订并印发《迁西县绿色发展工作方案》,明确了持续改善环境空气质量、推动水环境质量持续向好、不断推动土壤污染防治、全面提升自然生态环境质量的的主要任务。9月28日,制定并印发《迁西县矿山绿色安全和谐转型发展工作意见》,为实现矿山经济转型升级与绿色发展,全面加快推进绿色矿山建设。11月12日,召开生态环境“亮剑行动”工作部署会,一场声势浩大的生态环境“亮剑行动”在栗乡大地拉开帷幕。11月20日,“八个发展”工作调度会上,提出了“画境迁西、经济强县、乐享之城”的总体定位,明确了构建生态文明体系,推动生态文明建设跨越式发展,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筑牢京津冀生态安全屏障的总目标……

2020年11月30日,迁西被国家生态环境部授予“第四批国家生态文明建设示范县”荣誉称号,极大地鼓舞了全县上下“生态亮剑”的士气,坚定了打击破坏环境行为的信心。

“绿色是迁西最靓的底色,生态是迁西最大的优势。生态建设‘人家100分是满分,我们100分才是及格分’。 我们要坚定不移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促进经济生态化、生态经济化,不断以生态的‘含绿量’来增强发展的‘含金量’。”迁西县委书记全荣哲对生态文明建设提出了更高要求。

“起而行之,勇挑重担。”迁西县生态环境保护再出发,努力走向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

“五大专项行动”

剑指生态环境违法行为

保护良好生态环境就要综合施治,建立长效监管机制,就要敢于向各类生态环境违法行为亮剑,为建设生态迁西,推进迁西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通过现场核实,东荒峪镇腰岭子村非法采矿区无人员、无设备,未发现生产迹象。”大雪时节,该县自然资源规划局执法队没有闲着。他们冒着严寒,正在对全县盗采易发区进行地毯式摸排。

“像这样的执法队伍,我们局成立了3个。”该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工作人员屈志国介绍说,对非法采矿选矿行为坚持刑责治理,以“零容忍”的态度依法依规进行查处。

截至目前,非法采矿整治组共出动巡查车辆113台次、巡查人员306人次,实施日常检查90次、夜查23次,发现非法采矿点5处,其中4个采矿点有采矿设备,现场查扣钩机4台(未施工),正在立案查处。

五大专项整治组精心安排部署,迅速全面展开工作,吹响了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亮剑的号角。

开展打击非法采矿选矿专项行动和采砂制砂选砂专项行动,对违法违规从事采矿选矿、采砂制砂选砂生产经营活动坚决查处,进一步规范资源型企业有序发展;开展打击破坏林地违法违规专项行动,依法保护森林资源安全;开展打击超限超载专项行动,深化源头治超、全域治超,有效打击超限超载及飘洒等违法行为,确保群众出行及道路交通安全;开展打击企业非法生产专项行动,保障全县企业规范经营、安全生产。

靠单一主体包打天下,生态环境“亮剑行动”难以取得实效。需要各地各部门各归其位、各负其责、主动作为、齐抓共管,担负起生态环境保护执法的重任。

由该县矿业发展中心、资规局、公安局、应急局、林业局等单位抽调14名执法人员和业务骨干,组成两个联合执法组,开展联合执法大检查和夜查行动,累计发现疑似非法采矿点3处,已移交相关乡镇核查。

亮剑行动开展以来,5个专项整治组各有斩获,查处和打击了一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在全社会形成了生态环境违法行为露头就打、决不手软,一查到底的震慑态势。

人防与技防相结合

确保天更蓝水更清

向破坏生态环境行为亮剑的号角已经吹响,“五大专项行动”的“任务书”已经送达。迁西县锚定重点工作、压茬滚动推进,全力推动生态环境“亮剑行动”各项工作取得实绩实效。

“举报奖励按照罚款金额的100%给予一次性奖励,最高不超过10万元。”这是该县出台的《生态环境“亮剑行动”有奖举报制度》中高额的奖励办法。

通过有奖举报激励,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打一场全民战争,全面排查影响生态环境安全的污染点、隐患源,将破坏生态环境的风险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为咬下生态环境“亮剑行动”这个“硬骨头”奠定坚实的群众基础。

迁西山多林密、地形复杂,为此迁西创新巡查方式,运用先进的无人机航拍对辖区内的非法开采行为进行全部航拍取证,做到精准打击。

“智慧迁西”综合指挥平台的建成使用,“五大专项行动”更是搭上智能科技的快车,让生态环境治理变得更加“智慧”。

202个高点位双目热成像云台摄像机、1759个“低点摄像机”,织密了覆盖全县90%以上区域的智能监控“天网”。科学管控的监控网络,实现了对生态环境违法行为自动报警、精准防控,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插上了高科技翅膀。

同时,突出刑责治污,迁西对破坏生态环境的违法行为,露头就打、重拳出击、决不手软,达到打击一批、震慑一片的效果。以严厉打击,构筑有效防范化解生态环境领域风险隐患的坚固防线。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迁西县将坚决守护良好生态环境这一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打造天蓝地绿水美的画境栗乡,为迁西高质量发展增添靓丽的生态底色。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