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3 08:18: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老警新兵”的“破冰行动”

在生与死的考验面前,为了人民的安宁,他用生命守护生命;在血与火的洗礼中,他舍小家为大家,用“天下无毒”践行初心使命。在案件最艰难、最关键的那几个月里,他回家不到三次,不满一周岁的小女儿看到这个陌生男子就哭,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大女儿在学校看了禁毒宣传片后打电话给爸爸:“你的工作是不是很危险?”他在电话那头怕女儿担惊受怕不停地编着谎话。但他知道:既然选择了这个特殊的职业,就要信守一颗正义为民的初心。

他——就是张剑,1999年12月参加公安工作,有着22年警龄,现任唐山市公安局古冶分局刑侦大队四中队中队长,2019年12月,牵头负责禁毒中队工作,是禁毒战线上的“老警新兵”。从警以来,荣立个人二等功1次,荣立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7次。

“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中,在公安部的督办下,在省公安厅的支持指导下,古冶警方成功破获一起特大跨省贩毒案,抓获犯罪嫌疑人6人,吸毒人员2名,缴获冰毒5040.46克,涉案金额100余万元。张剑作为此案的主要指挥员和侦查员,意志毅力特别坚韧、基础摸排本领特别高超、临阵指挥能力特别过硬、禁毒破网作用特别关键,仅仅带领5名侦查员,行程2万余公里,在百余天的破冰鏖战中,足迹遍布山东、浙江、广州等省市,一举破获“亮剑2020”打击整治专项行动以来全省主侦最大的一起部督贩毒案,为斩断“广东‘冰毒重镇’陆丰——河北唐山”特大跨省贩毒链条作出了重要贡献。在疫情防控的大背景下,侦破此案,不仅是对公安禁毒队伍的考验,更是对张剑能力素质的综合检验,彰显了他“疫情当前·禁毒不退”的优秀品质。

禁毒民警在制水器中查获的冰毒。

逆“疫”冲锋擒毒魔

2019年12月,张剑接获特情线索,循线抓获薛某及上线高某等2名零包贩毒分子,顺线追踪后发现大有乾坤,一张隐形贩毒网络时隐时现、波云诡谲。

时间跨越到2020年,在侦办案件的最关键时刻,新冠疫情袭来,中华大地按下了暂停键,贩毒分子也顺势蛰伏。但张剑感到表面平静的时刻,往往是暗流最汹涌的时候。他直面疫情防控、毒犯蛰伏、证据搜集难、线索捕捉难等重大挑战,日夜奋战在疫情防控和禁毒斗争的最前沿,透过复杂的贩毒网络,通过“信息流、轨迹流、资金流”,锁定了三流交集的点,即此案的贩毒主犯——唐山境内一级毒枭杨某辉。

以往侦破此类毒品大案,往往是由一个分县局组织多个警种20余名警力强力攻坚、合成作战,耗费一年以上时间。但此案,面对严峻疫情,张剑作为禁毒战线上的“老警新兵”,主动请缨、果敢战斗,仅仅带领5名侦查员,行程2万余公里,跨越7省市,在短短的百余天就破获这一全省大案,打出了公安机关的气势和声威,极大震慑了贩毒分子的嚣张气焰。彰显了他扎实的基础摸排本领和坚韧的意志毅力。

张剑科班出身,自投身公安事业以来,就始终战斗在刑侦最前沿,先后主侦或参与侦办全省首例大型电信诈骗案、“3.13”故意杀人案、涉案金额达2700余万元的“财富牡丹”民族资产解冻案,久经大要案实战考验,锻造出过硬的基础摸排、成熟的技战法,是刑侦破案的行家里手。此案侦办过程中,贩毒主犯反侦察能力强、不留任何证据、狡诈多端,区别于以往快递运输、零包贩卖,此案毒品大多通过公路运输、大批量进货,且毒犯间单线联系。张剑从零星的证据查起,从一户户的居民楼摸起,一个人一个人的查起,一个个资金链条的追踪,远赴广州、陆丰、深圳、汕尾等地求证取证,硬是靠着扎实的基础摸排,5个多月的艰苦侦查,掌握了整个四级贩毒网络,为破获该起部督贩毒案提供了有力支撑。

禁毒民警正在分解内藏冰毒的制水器。古冶警方 提供

禁毒民警正在分解内藏冰毒的制水器。古冶警方 提供

高速路上的“生死时速”

2020年5月7日,京沪高速山东段瓢泼雨下,重载货车非常多,高速路因施工仅有一个车道通行,杨某辉正驾驶奥迪车以250公里的时速在路上穿插飞驰,车上疑似载有巨量毒品。张剑带领着专案民警在后方驾车也以250公里的时速苦苦追着,车辆性能不好、雨量超大、视线不好,这是用生命在追踪。眼见奥迪车没了踪影,可一辆大货车挡在前面。张剑斩钉截铁:“超!”只见汽车在大货车和高速护栏的缝隙中钻了过去,此时与货车和护栏的距离仅有5厘米。正是靠着顽强意志、果敢指挥,禁毒勇士们在暴雨中连续追踪了400余公里。完美抓捕,亡命毒犯人毒俱获终落网。

围绕行车线路、人毒并获、保证安全,张剑牵头制定了三套抓捕方案。当杨某辉的车辆行至德州检查站时,张剑看准抓捕时机,变追踪为阻击,不顾一切将杨某辉驾驶车辆截停,开车门、冲下来、顶上去,2秒钟手上的枪已经架到了杨某辉的额头,亡命毒犯成功落网,当场缴获冰毒4910.14克,通过突击审讯,砸实了杨某辉上线广东陆丰甲西镇大毒犯的存在。

以智取胜斩断贩毒链条

2020年5月9日,由于涉及广东陆丰这一“冰毒重镇”,经过逐级上报,该案被确定为部督案件。这更加坚定了张剑的信念和决心,毒品一日不除,禁毒斗争一日不停。

陆丰是全国制贩毒网络的源头,其所辖的甲西镇涉毒人员多、气候湿热、毒情复杂,毒犯敏感性强、反侦察能力强。张剑带领专案民警越是艰险越向前,秘密深入毒穴。为了不被当地毒犯察觉,他晚上组织秘密行动,开展化妆侦查,白天骑着电动车戴头盔出行,这样连续鏖战了5个昼夜,最终确定了广东陆丰大毒犯李某的轨迹。但该人行踪飘忽不定,有多个藏匿地点,每个藏匿点仅放一部手机,只与关联人单线联系,且贩卖毒品数量特别巨大,极有可能暴力拒捕,造成双方伤亡。对此,张剑以智取胜,全面摸清李某的5个藏匿点和偏好规律,提前3天在其可能出现的藏匿点设伏。张剑和侦查员们饿了就啃硬面包,渴了就喝凉水、浑身汗臭头发灰突。最终,当李某现身之时,张剑抓住战机,一声令下,带领侦查员猛扑上前、擒拿、制服、上拷,一气呵成,3秒钟将大毒犯李某抓获归案。

至此一役,在张剑的牵头侦办下,仅用百余天,就成功侦破该部督特大跨省贩毒大案,成功斩断了一条从广东陆丰到河北唐山的贩毒链条,成功捣毁了广东陆丰大毒犯李某——唐山一级大毒枭杨某辉——杨某辉下线唐山高宗民——唐山零包贩毒犯薛红艳的四级跨省特大贩毒网络,在获取线索、取证、侦查、追捕、抓获的全流程,全部实现“零容忍”“零差错”“零伤亡”,最短时间侦破案件,充分彰显了唐山公安不怕牺牲、英勇善战、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吃苦的优良作风。

一直以来,禁毒战线上英雄辈出,张剑就是这群不惧刀尖行走的“破冰者”中的优秀代表,在与暴戾毒犯生死相博中流血流汗,在每一场抓捕上演着惊心动魄的凶险,不怕牺牲、以身试险。唐山大毒枭杨某辉冷漠地说:“我的命是捡的,不怕死,整就整个大的,大不了鱼死网破”。面对这样穷凶极恶的大毒枭,张剑不怕牺牲、不惧艰难、以智取胜,硬是在与四级贩毒网络较量中大获全胜,用实际行动交上了唐山禁毒斗争的优异答卷。禁毒工作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张剑作为禁毒队伍中的一名老警新兵,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对禁毒事业的无限忠诚,为新时代禁毒工作贡献自己的力量。(记者 徐慧 通讯员 韩娜)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