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4 08:15:5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自来水管网水质每月公示,教您怎么看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 通讯员 熊艳艳)细心的用户已经发现,自今年1月起,市自来水公司水质公示内容增加了200个管网水质监测点的数据,这是该公司进一步公示公开、提升服务质量的举措之一。那么,作为居民用户,应该如何应用这些数据,怎样知道自家水质情况呢?今天,记者带您来读一读这200个管网水质监测点的水质报告。

这些点位是如何选取的?

2019年5月起,为全面、深入地掌握居民用水终端水质,强化全市供水安全保障,唐山市自来水公司在原有监测点位基础上进行扩充,将市区管网水质监测点扩展至200个,在省内首推水质监测进社区服务。

这200个点位,是在全市供水覆盖范围内,按照小区位置、供水模式以及管网情况不同,综合筛选出的,涵盖了市自来水公司所有供水区域,分布均匀且有代表性。

具体点位的水样取自哪里?

市自来水公司对各点位进行每月两次取样检测。具体取样点一般选自公建设施、底商用户或居民家中,能够较为充分地代表该点位区域的龙头水质。

居民如何比对公示数据查看自家水质?

每月的管网水质检测数据都会在“唐山水司”微信公众账号和唐山供水网站进行公示,用户可以对比采样地点查找自家小区进行查阅。如果您所居住的小区没有直接采样点,可参考周边取样点数据。例如,路北区馨秀园的用户,就可以参照小区临近的机场南里采样点数据。因为供水管网都是联通的,临近的位置水质相差不会太大。

具体的水质指标有何指导意义?

管网水质检测指标共有浑浊度、菌落总数、色度、臭和味、耗氧量、总大肠菌群和游离余氯七项,多数指标大家从字面意思就能够理解,相关数据只要在限制范围内就是安全的。

浑浊度:由于水中含有悬浮及胶体状态的颗粒,使得原本无色、无味、透明的水产生浑浊现象,其浑浊的程度称为浑浊度。浑浊度是反映天然水和饮用水物理性状的一项指标,用以表示水的清澈或浑浊程度,是衡量水质良好程度的重要指标。

菌落总数:细菌菌落总数是指1毫升水样在营养琼脂培养基中,于37℃培养48小时后所生长的腐生性细菌菌落总数,是评价水质清洁的参考指标。菌落总数增多说明水被污染,但不能识别其来源,必须结合大肠菌群指标来判断污染来源及安全程度。

色度:水的色度是对天然水或处理后的各种水进行颜色定量测定时的指标,天然水经常显示不同的颜色。当水体受到工业废水的污染时也会呈现不同的颜色。色度是评价感官质量的一个重要指标,饮用水水质标准规定色度不应大于15度。

臭和味:被污染的水体往往具有不正常的气味,用鼻闻到的称为臭,口尝到的称为味。水中的臭与味的来源可能有:水生植物或微生物的繁殖和衰亡,有机物的腐败分解等。臭和味超标会给人一种嫌恶的感觉。根据水的臭与味,可以推测水中所含杂质和有害成分。标准是无异臭、异味。

耗氧量:耗氧量是指水样在规定的氧化剂和氧化条件下可氧化物质的总量,并以消耗的氧表示。耗氧量是反映饮用水有机污染总体水平的指标。标准限值为每升3毫克。

总大肠菌群:大肠菌群是国内外通用的食品污染常用指示菌之一。总大肠菌群是评价饮用水卫生质量的重要微生物指标之一。根据我国多年供水实践,同时确保在流行病学上的安全,标准要求每100ml水样中不得检出总大肠菌群。

游离余氯:指生活饮用水在加氯消毒、经过30分钟接触时间、留在水中的游离性余氯。它具有持续杀菌能力,可防止管道中污染,保证供水质量。而且对传染性肝炎、小儿麻痹症等肠道病毒也有一定的灭活作用,管网末梢水游离余氯含量应不低于每升0.05毫克。

经市自来水公司长期监测并经国家、省、市城市水质督察检查以及市卫生监督部门监督,我市供水水质完全符合国家标准要求,出厂水质、管网水质均合格达标,请市民放心。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