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5 10:41: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记者长城行丨雄关守望处 栗树满山岗

视频摄制:记者 张宾 闫军

航拍李家谷关长城。 记者 闫军 摄

村书记武东阳介绍戚继光题字的碑额。 记者 闫军 摄

俯瞰李家峪村。 记者 闫军 摄

□ 记者 赵雅静 张宾 闫军 通讯员 贠开芳 顾大鹏 刘小红

“这块石碑是有几百年历史的原件,‘李家谷关’四个字由戚继光亲自题写,仔细看边侧还有两行小字,分别是‘定远戚继光立’和‘万历丁丑仲秋’。”在迁西县滦阳镇李家峪村的李家谷关城墙前,指着保存在玻璃罩中的古老石碑,村书记武东阳做着讲解。

在唐山,只要说起明长城,就绕不过去名将戚继光。据史料记载,戚继光不仅在东南沿海抗击倭寇,还在北方抗击当时外族进犯,并主持修建了作为明朝北方边防的长城,创建了空心敌台,尤其在加固蓟镇长城上功不可没。近日,笔者走访唐山境内明蓟镇长城遗址过程中,就听到不少戚继光的故事。

历经数百年酷暑寒冬,石碑上的字迹虽浅但依稀可辨,“李家谷关”四个大字笔峰遒劲有力,与碑上的几道裂痕纵横交错,透出一股沧桑厚重的历史感。“石碑最初是建在城门楼上的,当年因为地震城墙坍塌,石碑就被老百姓收起来了,后来随着复建被收回。”武东阳说。如今,这块珍贵的石碑被保存在玻璃罩中,以三层条石为底座,安置在青灰色的李家谷关城墙前。

据介绍,这段百余米长的城墙所在地就是当年的关城原址,墙体于2009年修复。虽为复建,但每一块石头都是从村民手中收回的老砖。据《迁西县志》《四镇三关志》记载,现在的李家峪村,旧时为李家谷关,相传关名因一李姓将军曾于此驻守而得,初建于明洪武年间,是万里长城的一处重要关隘。“关内一里有城堡,为石城,高两丈五,周二百二十七丈。”复建城墙比当年略矮但气势不减,耸立在李家峪村村口。

除了题字石碑,城门前还有一座影壁,据说也是古迹。影壁正面绘有猛虎守着“忠”“义”二字,背面是双龙腾云。据介绍,这块影壁也是明朝洪武年间的遗迹,历经400多年风雨而完整保存至今,影壁上的字画则是根据老人们的记忆补画的。

绕过影壁,穿过高大威武的城门走进村庄,平坦的主道两侧,青砖灰瓦的民宅古香古色、高低错落,院落多为矮小的石墙木门,门洞里还保留着过去放煤油灯的竖槽,小院中一畦畦的菜地,有鲜绿的小葱和春韭。“菜地边这面墙是过去的老城墙,也有几百年历史了。”在一座农家院中,武东阳指着一面用不规则形状的大石头垒成的院墙告诉笔者。

李家峪村现有280多户,900多口人,村庄不算大,依地势而建,一条主道从城门蜿蜒直上,两边延伸出多条石子小路,路旁栽种着桃树、核桃、香椿、栗树等高大的树木,以及整齐划一的景观绿植,空旷处还有碾盘、晾台、古井等老物件,处处散发着古朴气息,自然形成了一幅“村在城中、路在林中、家在园中、人在景中”的美丽画面。

小村坐落在青褐色的山峦间,北山上有保存完好的8.5公里明代古长城、7座敌楼、2座烽火台,山脊上醒目的长城敌楼与村口城墙遥相呼应,将小山村环抱其中,让人感觉仿佛来到了世外桃源,只不过在这里,遍地可见的不是桃树,而是著名的迁西板栗树。村中主路直通后侧山坡,连接李家谷关长城步道。这条路由青石板铺成,依原始地形地貌而建,掩映在6000亩山林之中,既是直通长城的步道,又是村民采摘山货的主路。山林中除了有少数核桃树,绝大多数是栗子树。据介绍,山中还有不少树龄在300年至500年的老栗树。

“李家峪村耕地少,所以村里根据当地气候、土壤条件,开荒种树,大力发展林果业,现在年产板栗十几万斤,销路也不发愁。”武东阳说。

李家峪村三面环山,一面环水,拥有丰富的山林资源、优美的自然环境和便利的交通条件,与喜峰口长城、大黑汀水库、潘家口水下长城、迁西最美东西岸路等著名景区景点连成一片,可说是一处珍藏在山谷中的“世外栗花源”。近年来,在各级各部门的帮扶下,李家峪村完成了修旧如旧的乡村整体改造建设工作,借助自身独特的自然资源和长城历史资源,让农民不只是靠天吃饭,还端起了旅游“饭碗”,打造了“长城人家”“边城驿站”等农家乐品牌,大力发展精品乡村旅游,村庄知名度大大提高。每到旺季,不仅散客络绎不绝,旅游大巴也源源不断开到了村头。

周立闯的家在城门附近,她开的“长城人家”农家院生意很不错。过去,她和丈夫一直在外打工,村里的旅游业发展起来后,她也心动了。2018年,在村委会的支持帮助下,她将家里的破柴火棚拆掉,盖新房做餐厅,亲自下厨掌勺,每年接待不少游客。“最多时一天做六七桌菜,自家做的豆腐干、大锅捞干饭、炒柴鸡蛋、酱鲫鱼,都是游客最爱吃的。”她说,“旺季时忙不过来,我就雇人一起干。一年下来,各项收入加起来比打工强多了。”

周立闯告诉笔者,她是土长土长的李家峪村人,左邻右舍不是亲戚就是好友。这些年来,眼看着村庄越来越美、越来越好,乡村旅游也发展起来了,自己选择回到家乡开农家乐是一个非常正确的选择,不仅收入提高了,还可以安心地陪伴老人和孩子。

“再过几天,站在我家门口,就能看见北山上的杏花开了,满山遍野的粉红色,特别漂亮。”她自豪地说,“我们村空气好、景色美,多少城里人都向往这样的生活,我更舍不得离开了。”

“游客为欣赏长城来到我们村,没想到,却被村里安逸的环境给吸引住了。经常有人打听能不能在村里买民宅,想在我们村住下来养老呢。”武东阳笑着说,“我们村村民都热情好客,来村子游玩、看原汁原味的长城也不需要门票。今年,村里将围绕长城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坚持保护好、传承好、利用好长城资源,推进乡村振兴,让山村更美,让村民生活更好。”


编辑: 李亚茹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