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6 07:34: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全力打造县级融媒建设“路北模式”!

图为崭新明亮的路北区融媒体中心办公场所。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王雪漫 魏伟)这一天注定被载入史册。3月24日,由路北区委宣传部和唐山劳动日报社合力打造的路北区融媒体中心正式落户唐山劳动日报社,标志着路北区媒体融合发展进入新阶段。

路北区融媒体中心,是我市县、区级宣传部门与市级权威主流媒体合力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的创新之举,使路北区新闻宣传工作从传统媒体和新闻媒体“简单相加”迈向了“融为一体、合而为一、融合发展”的全新阶段。在县级融媒建设的不断探索中,路北区委宣传部和唐山劳动日报社成功打造出“党委宣传部门主导、市级权威媒体协作,融入主流全媒平台、线下线上融合发力,壮大主流思想舆论、强化融媒传播效果”的“路北模式”。

如今,路北区融媒体中心已全面融入唐山劳动日报社全媒体平台,以其良好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讲述着路北好故事、传播着路北好声音。

图为路北区融媒体中心文字记者正在采访。

高标准建设融媒中心

融媒的种子早在2019年年底就已开始培植。

路北区是唐山市的中心城区,由于地理位置和历史沿革,没有区属报、网、端、台等新闻媒体,建设县级融媒体中心面临诸多实际困难。按照中央、省市有关精神,2020年初,路北区委宣传部立足实际,开创性地探索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的具体方式和发展路径,决定借船出海、借力发力,与唐山权威主流媒体——唐山劳动日报社合作建设路北区融媒体中心。经认真谋划,双方于2019年年底达成合作协议。

面对建强基层宣传文化阵地的目标任务,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职责使命,路北区委宣传部与唐山劳动日报社在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上,始终坚持“扎实抓好县级融媒体中心建设,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的总目标,严格落实中央、省市关于融媒体中心的建设标准,确保融媒体中心建设始终沿着正确方向推进。

“落地生根”的路北区融媒体中心以路北区委宣传部为主导,以唐山劳动日报社晚报都市新闻部为依托,以路北区区直单位、部门和镇、街宣传工作人员为分支,组建起近百人的路北区融媒体中心专业采编和通讯员队伍,组织开展了全员性培训和专题业务培训,健全和完善了各项采编规章制度。

为确保各项业务开展的专业化和标准化,融媒体中心的采编中心设在唐山晚报都市新闻部,由报社10名具有新闻职业资格的记者、编辑分工负责开展新闻采编工作。同时,报社在唐山传媒大厦专门设置了办公地点,投资购置了视频音频采编和指挥大屏等专业设备。

目前,路北区融媒体中心的各项功能已接入唐山劳动日报社一体化智能“中央厨房”项目,实现了对采编流程的优化再造,对新闻资源、生产要素的有效整合,对信息内容、平台终端、技术应用、管理手段的共融互通,形成“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全方位覆盖”的工作格局。

图为路北区融媒体中心视频记者正在进行采访前的准备工作。

高站位推进融媒发展

按照加快内容、渠道、平台等方面深度融合的工作目标,路北区融媒体中心各项宣传业务全面融入报社全媒体平台,宣传触角快速生长延伸,报社所属媒体全面联动,全面服务,全力推进路北融媒发展。

每周一至周五,报社在唐山读者接触率最高的都市类报纸——《唐山晚报》开设“路北+”路北区融媒体中心专版,2020年试运行期间,累计刊发254期,稿件2000余篇;在拥有397.6万用户规模的唐山新闻门户网站——环渤海新闻网首页首屏重要位置开设“路北+”频道,全天候呈现路北区融媒体中心采写的文字、图片、视频等全媒体稿件。

在报、网联动的同时,报社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建设要求,以运用移动传播技术为重点,推动形成渠道丰富、覆盖广泛的传播矩阵,在注册用户超过40万的唐山首个移动新闻客户端——“唐山+”首页首屏重要位置开设“路北+”频道,利用移动互联网全时段展示路北区文字、图片、视频等各类新闻资讯,并设置“融媒要闻”专栏,及时刊发路北区委、区政府主要负责同志重要政务活动消息;在唐山主流媒体中用户数量最大的微信公众号——唐山晚报微信开设“路北+”入口,进一步扩大了移动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

为顺应群众多样化信息需求,从宣传服务向政务服务领域拓展,报社组织精干采编力量,加大对路北区居民关心关注的服务类信息的采集力度,向基层干部群众提供政务服务、生活服务等资讯。特别是通过报社“问政唐山”网络问政平台,在区委区政府和人民群众间架起沟通的桥梁,2020年11月至2021年3月,累计回复居民反映的问题投诉、建议、咨询等3695个,受到广大群众的广泛好评和社会各界的高度赞誉。

高质量完成宣传任务

着眼于巩固和拓展基层宣传文化阵地,路北区委宣传部与唐山劳动日报社在合作建设路北区融媒体中心过程中,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为路北区全面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从2020年初开始,路北区融媒体中心重点围绕落实路北区委十届六次、七次、八次全会和区“两会”等重要会议精神发声发力,刊发了《只争朝夕抓发展 拼搏竞进勇争先 奋力打造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践行新发展理念 加快高质量发展 奋力开启新时代全面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现代化中心城区新征程》《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全会精神持续升温 路北各级各部门学以致用抓落实》《项目建设热潮推动路北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等一大批重点稿件,形成了强大的报道声势,发挥了引领导向、凝心聚力的作用。

为了让新闻报道更接地气,更好地服务百姓民生,路北区融媒体中心组织开展“走基层”大型采访活动,推出了一批接地气、可读性强、洋溢着泥土芬芳的鲜活报道,重点策划开设了《小巷总理风采》栏目。记者深入社区街道,与社区书记面对面,掌握第一手鲜活资料,分享来自社区书记的精神力量,栏目累计刊发稿件40余篇。2020年“战疫”期间,中心利用网、端、微等新媒体,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及时回应全区居民的关切,有效服务全区居民的生活,其中4条由“唐山+”客户端刊发的路北防疫资讯点击量达到20万+。

2021年,路北区委宣传部、唐山劳动日报社将全面强化合作,重点围绕路北区中心工作开展宣传,完善县级融媒建设“路北模式”,打响县级融媒建设“路北模式”品牌,全力构建全媒体传播链条、实施全媒体传播工程,为路北区加快实现全面建设繁荣舒适美丽的现代化中心城区的目标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