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07:18:4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文明办发出关于清明节文明祭祀的倡议

唐山市文明办

关于清明节文明祭祀的倡议书

广大市民朋友:

2021年清明节即将到来,在这缅怀先烈、祭奠逝者、追思故人的传统节日到来之际,为巩固来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成果,传承优秀传统文化,推动移风易俗和保护生态环境,大力倡导文明、绿色、节俭、安全的现代殡葬祭扫新风,提升唐山文明形象,唐山市文明办特向广大市民发出如下倡议:

一、弘扬中华美德,倡导文明祭祀。新时代应有新气象,新时代更有新文明。倡导把传统祭祀习俗用文明健康方式进行表达,自觉摒弃焚烧纸钱香烛、燃放鞭炮烟花等旧有祭扫方式,树立绿色健康理念,采用鲜花祭祀、植树祭祀、网络祭祀、家庭追思、清扫墓碑、诵读祭文等方式寄托哀思、慎终追远。

二、反对铺张浪费,倡导节俭祭祀。丰祭不如厚养,孝道重在当下。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现代社会的重要标志,提倡珍惜关爱眼前长辈亲人,多尽孝心,使他们老有所养、老有所乐;亲人逝世后不大操大办、不铺张浪费,不相互攀比,以文明节俭的礼葬和祭祀方式怀念先人。

三、珍惜美好生活,倡导健康祭祀。生者积极健康地生活是对逝者最好的纪念。倡导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在缅怀与追思中增强对生命的尊重和对生活的热爱,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倡导参加郊游、踏青、放风筝等民俗活动,举行经典诵读,烈士陵前入党、入团、“成人宣誓”等活动,亲近自然、陶冶情操,形成积极健康向上的人生态度和生活方式,以生者的身心健康敬畏生命、告慰先人。

四、遵守规章制度,倡导安全祭祀。实地祭扫应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要求,做到预约、错峰、分流祭扫,自觉做好个人防护,服从工作人员引导,不聚集、不扎堆、少逗留,有序开展祭扫活动。要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不在野外、城市道路、广场等场所焚香烧纸、燃放爆竹、抛撒冥币。严禁携带火种上山祭扫,严防火灾发生。

祭扫是一种形式,文明是一种风尚。让我们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做文明祭扫的践行者,做绿色祭祀的先行者,做中华优秀文化的弘扬者,以文明缅怀的实际行动,为推动我市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树立文明健康祭祀新风,贡献一份力量!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