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08:1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到昆明!穿越大半个中国,送你重返彩云之南

“咱们到怀化了,再有7站就能到家了”“一会儿餐车来了给你买鸡腿饭,有什么需要就和我们说”……护送组组长这样在纸上写道。李某伟接过纸条,看到离家越来越近,兴奋得两眼放光,激动地用手比划起来。

这是近日唐山市救助管理站8人护送小组在护送云南籍救助对象李某伟、田某返乡途中的一幕。

李某伟是一名20岁的壮族小伙儿,聋哑人,母亲早逝,父亲和哥哥也都是聋哑人,一家人生活拮据。今年春节前,李某伟瞒着家人出来找工作,被不法分子骗离家乡,没有赚到钱却困在唐山。为此,李某伟找到唐山市救助管理站,希望能帮他回家。但当时疫情形势严峻,救助管理站暂时不能进行跨省护送。工作人员便安排李某伟入住到救助区。几天后,李某伟结识了新伙伴——同为云南籍的17岁佤族小伙儿田某。田某是由公安民警护送来的,同样也是受疫情影响不能返乡。同乡异地相聚,他俩很快成了朋友,并在救助站里度过了一个别有意义的春节。

疫情缓解后,各级救助管理机构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时,恢复了跨省护送业务。唐山到昆明,越秦岭跨长江,单程火车车程45个小时,由于两人分别存在聋哑、精神疾病,工作人员不敢有丝毫懈怠,24小时分班轮流看护两人,避免发生意外。

历经两天三夜的行程,将两名救助人员顺利移交给昆明救助管理站后,护送小组本可以找个旅馆休息,但他们想到这是向云南省会站交流学习的好机会,在征求昆明站领导同意的前提下,对昆明救助站进行了实地考察和交流学习。双方就救助区科学管理、干部队伍建设、政府购买服务、护送安全等实质问题进行深入探讨,都感到获益良多。记者 赵立峰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