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27 08:2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鸟叔”四救东方白鹳

3月12日早晨,唐山市野生动物保护协会秘书长聂永利正在丰南区黑沿子镇东方白鹳筑巢地巡护,突然接到野保志愿者郑福才的电话,说在水沟边发现一只不能飞的东方白鹳,便迅速赶到现场。东方白鹳见来人,就向苇塘深处走去。老聂一边让郑师傅回家拿来衩裤,一边向曹妃甸湿地保护区救助驯养中心求助。随后他穿上衩裤,下水跟踪追击,郑师傅在另一边堵截。初春的河水还带着冰碴儿,深可齐腰。老聂跟着东方白鹳趟过几道沟,几次绊倒。糟糕的是衩裤右靴子被扎透了,水灌进衩裤,钻心凉。好在东方白鹳闯来闯去,也被芦苇卡住不能动了,终于营救成功。随后赶到的曹妃甸湿地救助驯养中心工作人员将这只病弱的东方白鹳带回调养。

这是去冬今春聂永利和他的志愿者团队救助的第四只东方白鹳。

聂永利是三友集团员工,2019年离岗后热心于野生动物保护工作,一年四季在野外巡护拍摄野生鸟类,对唐山南部沿海湿地的鸟类分布状况、迁徙规律谙熟于胸,人称“鸟叔”。2018年,有东方白鹳种群在丰南区黑沿子一带筑巢繁殖并滞留越冬,引发社会关注。为了保护这些珍禽不被人驱赶、猎杀,老聂从早到晚几乎每天都在这片湿地上巡护,两年行程60000多公里,汽车多次陷在烂泥中等待救援。在他周围也逐渐聚集起一批野保志愿者,有工人、农民、公安干警、保护区员工,在巡护期间他们耐心向周边的村民、鱼塘主宣传爱鸟护鸟知识,积极建言政府尝试生态补偿机制,为保护东方白鹳和这块宝贵的湿地奉献着自己的一份力量。

记者 兆阳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