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31 07:13: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市文明办发出通知 组织开展缅怀先烈 不忘党恩清明节主题活动

市文明办发出通知

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党恩——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闻铭)根据中央、省文明办有关部署要求和市文明办2021年工作安排,3月29日,唐山市文明办就组织开展“缅怀先烈、不忘党恩——我们的节日·清明节”主题活动发出通知。具体如下:

一、活动目的

围绕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这个根本,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为核心,以群众广泛参与为关键,以祭奠英烈、经典诵读、扫墓踏青等活动为载体,引导人们正确认识中华民族优秀传统和革命传统,慎终追远、缅怀先辈、弘扬文明新风。把这一活动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通过活动开展,进一步增进人们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思想情感。

二、活动项目

(一)开展祭奠革命先烈活动。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在革命圣地、各类烈士纪念建筑物、革命战争重要战役和战斗纪念设施等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组织干部群众缅怀革命先烈、追忆革命历史;组织广大干部群众和青少年为革命先烈扫墓、敬献花圈;邀请老战士、老党员以报告会、故事会等形式,讲述革命传统,引导人们继承先烈遗志、珍惜幸福生活、立志报效祖国。

(二)开展经典诵读活动。以机关单位、城乡社区、中小学校为重点,突出慎终追远、缅怀先辈主题,以红色经典革命诗篇为主要内容,大力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经典诵读活动,引导人们感受共产党人和革命烈士在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斗争中所表现出来的无畏精神、崇高品格,更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成果和美好生活。

(三)开展文明祭祀活动。严格遵守市委市政府有关规定,不在交通路口、公园广场、山地林区等公共场所焚香烧纸、燃放鞭炮、抛撒冥币,引导人们用鲜花、植树等文明生态的方式表达对家庭先人的怀念之情,推广手机短信微信、网上祭扫、家庭追思会等新型祭奠方式,引导人们在祭祀活动中移风易俗、树立文明健康的祭祀新风。

(四)开展清明踏青活动。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组织开展植树、放风筝、赏花游玩、采摘等多种形式的踏青活动,引导人们树立绿色环保观念,大力倡导绿色出行,全面参与垃圾分类,倡导使用环保用品,减少一次性餐具和塑料产品使用,引导人们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地各单位要把主题活动作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特别是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结合各地各单位实际,研究制定具体活动方法,精心组织实施,确保主题活动稳步有序开展。

(二)扩大群众参与。主题活动要与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有机结合,精心设计群众乐于参与、便于参与的活动项目,积极创新传统节日的组织形式和活动载体,做到既形成声势又扎扎实实。

(三)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发挥各级各类媒体作用,通过专题专栏、新闻报道、言论评论、专家访谈、公益广告等多种形式,营造追思革命先烈、倡导文明祭祀之风的浓厚社会氛围。

(四)做好疫情防控。各地各单位要严格落实我市疫情防控各项规定,严格执行人员登记、测温验码、通风消毒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在确保安全前提下有序开展主题活动,降低聚集性疫情发生风险。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