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09:50: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晟群科技有限公司见闻:国内唯一!机器人发药颠覆传统取药模式

图为一台正在组装调试中的全药品智能发药机。 记者 杨星星 摄

在医院就诊,很多人都遇到过取药排长队的情况,但以后这种长时间排队取药的现象将会大有改善。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高新区的唐山科技中心,唐山晟群科技有限公司就坐落于此。这是一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要从事智慧药房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其自主研发的主打产品——全药品智能发药机,是国内唯一的机器人发药机,技术处于国内领先水平。

走进晟群公司的研发大厅,记者看到几台尚未组装完成的发药机依次排开,工作人员正在对其中一台进行技术测试。这些智能发药机内部就像是大型自动售货机,最多可容纳11000盒药品储存在立体货柜里。“我们研发的这款智能发药机,集储药、出药、盘点、补药于一体。‘全药品’,顾名思义就是不仅可以配发盒装药品,还可以配发粉针剂、注射剂、颗粒剂等包装不一或过大过小的药品。”唐山晟群科技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磊说。

随后,工作人员现场演示了出药过程。他首先通过液晶操作界面输入要出的处方信息,系统按照处方向智能发药机传输命令,机械手立即作出反应,找到对应的储药位置,通过吸取的方式将药品迅速送到出药通道,最后药品通过旋转通道被送到药师手边的出药篮中,整个过程快速且准确。据了解,使用了全药品智能发药机的药房,一个处方的平均发药时间大概只需十几秒,这大大提高了药师的工作效率,在取药高峰期,还可以缩短患者的等候时间。

“这款发药机具备全药品全品规存储、机器人整处方调配精确度和稳定性高、药品流通全过程温湿度控制、集中补药效率高等特点。同时具有多种盘点方式,可进行不卸药实物盘点。它还拥有可嵌入式人工智能视觉识别系统,实现了自动盘点、药品识别。实现自动化、数字化管理是药房发展的必然趋势。”刘磊介绍,这种先进的自动化药房设备能够实现药品的自动调配,加强医院对药品的科学管理,提高处方准确率及发药效率,为患者提供便捷、高效的医疗服务。以往,患者取药需排长队,后台药师调配处方,前台药师根据处方核对药物发到患者手中,由于工作量大,难免出现患者等待时间较长的情况。如今使用自动发药机后,提高了发药的安全性和发药效率,实现了从“人找药”到“药找人”的模式转换。同时,全药品智能发药机也是国内首台具有20℃以下冷藏功能的自动化药房,解决了药房或药店药品不能阴凉库存储的难题。

据刘磊介绍,全药品智能发药机的软硬件设计均采用模块化设计理念,可以满足各级医院的差异性需求,根据客户特点提供切实可靠的整体解决方案。自2018年投入市场以来,产品已覆盖北京、上海、河北、山东、青海等多个省市自治区,唐山南湖医院、丰润区人民医院、迁安市人民医院也在使用这款机器人发药机。

接下来,晟群公司在自动化药房设备研发的基础上将深入落实一体化智慧药房项目的研发及生产,该项目可实现零路程整处方调配,大幅度降低药师的工作强度,药师可以将更多精力放在药学服务上。此外,公司在医共体建设以及药品流转方面也进行了很多实质性的工作,如慢病处方集中调配系统、医共体无人值守药房项目都在有条不紊地进行中。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