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09:55: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吕佳骏:“在平凡岗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国网唐山市丰润区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营业站站长吕佳骏

“在平凡岗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河北日报记者 董琳烨

吕佳骏(右)参与社区疫情防控。 受访者供图

好人名片:吕佳骏,国网唐山市丰润区供电公司城郊供电所营业站站长。在疫情期间,积极响应公司号召,参加志愿服务,用实际行动践行雷锋精神。在日常工作中,善于钻研,不断攻坚克难,获得中国专利34项、欧盟专利1项,累计为供电公司产生经济效益1200万余元、创造社会效益3亿余元。曾获“唐山供电公司优秀青年”“唐山市学雷锋十佳”等荣誉称号,2020年先后被评为“河北好人”“中国好人”。

3月30日6时许,吕佳骏就已来到办公室,整理前一天的线损指标、电压指标等工作数据,对班前安全会上每个片儿区需要布置、强调的工作进行梳理……正式开启一天的工作。

白天,深入一线对线路进行巡视、现场勘查,认真排查一线供电安全隐患;傍晚,一头扎进工作室,进行创新研究,设计图纸、制作样品、编写资料,经常忙到晚上11点多才下班。

“90后小伙工作很踏实,特别有干劲儿,别看年纪小,大家都很信任他。”吕佳骏在他工作所在的辖区知名度很高,说起工作能力,大家纷纷称赞。

记者:听说辖区的居民喊您“小雷锋”?

吕佳骏:“谁说雷锋没户口?唐山雷锋天天有。”这句话在唐山很流行,从小听这句话长大,也深受影响。2020年的春节是一个不平凡的春节,正准备好好在家休息几天的时候,公司党委组建协助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的动员令牵动了我的心。作为一名年轻共产党员,在国家危难时,有责任、有义务站出来。随后,我和父亲一起加入了志愿服务队,主要负责服务3户武汉返回人员,为他们送快递、倒垃圾,并配合社区进行消毒处理。

雷锋是我从小以来的偶像,他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对工作、社会和他人永远充满着热情。在参加志愿服务的3个多月里,就想着多为社区居民做一些有益的事。给园北社区、团结社区等5个社区捐赠了医用手套、酒精、84消毒液等防疫物资;期间几次下雪,为了社区老人出入方便,铲出一条步行通道……久而久之,辖区居民被我的行为所感动,就有了“小雷锋”的称呼。

记者:您工作成绩突出,在获得的所有专利中您最青睐哪一项?

吕佳骏:其实每一项专利的诞生都有其重要意义,其中获得欧盟专利的钢杆铁塔防滑落安全装置印象最为深刻。在一线工作多年发现,工人们在铁塔上作业以及上下30多米高的钢杆铁塔危险系数很大,而原有的防护装置稍显笨拙,事故发生率比较高。

2017年,在一次看电影《蜘蛛侠》的过程中突发奇想,如果能够发明一种能让工人们像蜘蛛侠一样在铁塔上自如活动的装置就好了。因此有了发明防滑钢爪的想法,但是这个制作起来难度很大,对钢爪的材质、弧度等细节经过数百次反复研究后,终于初具雏形。剩下的就是实际操作,我亲自带上装置进行攀爬铁塔试验,经过一次又一次的失败、一次又一次的改进,功夫不负有心人,装置制作圆满成功,现在应用于一线,极大减少了铁塔工作的安全事故。“螺丝钉精神”大概就是这样,心甘情愿在平凡岗位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干一行爱一行,认真对待一个个不起眼的“小事”,同样会熠熠生辉。

记者:职位转换后工作内容跟之前最大的变化是什么?

吕佳骏:我是2019年7月被任命为城郊供电所营业站站长,现在营业站辖区32个村、1个小区,保障2.2万余户居民用电,跟之前管理的400余户高压工商业用户相比,工作量明显增大。

由于历史原因,个别居民和厂企有偷电的恶习,给国家造成了严重损失。但抓偷电如大海捞针,工作量巨大。为此,2020年初,我们研发了低压窃电分析仪,并在3月投入使用,极大减少了查窃电工作量,两个多月的时间内,低压线线损由原来的13%降到了4.1%,每月减少国家损失2.6万元,一年减少损失30余万元。

供电所核心工作是保障用户的安全供电,辖区内线路严重老化、变压器容量小,前期对2.2万余块老旧电表进行了更换,新增了16台变压器,更换了14台变压器。目前,正在为7、8月的迎峰度夏工作做准备,对农村的老化线路进行换线,全力保障好在夏季用电最高峰的用电质量。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