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2 11:33:1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一名300斤孕妇安全生产

3月11日,唐山市工人医院产科、手术室再次联手刷新院内新纪录——成功为一名体重300斤的孕妇实施剖宫产手术。据悉,此超重产妇已是第二次来该院行刮宫产手术。

3月9日,该院产科接诊了一位26岁,身高171cm,体重高达150kg的孕妇,这已经是她第二次来该院行剖宫产手术了。第一次手术时体重140kg,此次妊娠又刷新了以前的记录。因为信任,所以再次来到该院,这也是该院历年来体重最重的一位准妈妈。

据该院陈梅主任介绍,按照体重质量指数公式计算,此孕妇为严重肥胖(体重指数>40),可能会出现过多的妊娠合并症,其中最常见也最危险的是妊娠高血压疾病,其次是糖尿病、难产、血栓栓塞、大出血、麻醉困难,切口脂肪液化与不愈合等并发症。

不出所料,此孕妇确实有合并妊娠期糖尿病,入院后护士们监测血糖、血压变化,血压超过2次高于正常,尿蛋白+,所以还合并了子痫前期(妊娠期高血压疾病的一种)。此产妇因头胎宝宝是剖宫产(妊娠合并子宫瘢痕),经阴道试产有子宫破裂风险,所以本次生产以剖宫产最为安全。但此类产妇行剖宫产术风险会比正常孕妇增加2—3倍。并且麻醉难度极大,因极其肥胖,脊柱椎间隙难以触及,常见麻醉针长度不够,腰麻困难,对麻师来讲也是一个挑战。

在与孕妇及家属做好充分沟通后,3月11日上午,孕妇及家属签好手术同意书后被送入手术室。9:00该院经验丰富的麻醉师李秀华主任为其成功实施了腰痳麻醉术,为下面的手术创造了非常良好的条件。

随后,产科陈梅主任、付文芳副主任医师、蔡朝辉住院医师配合默契,以娴熟的技术,在很短时间内即取出了胎儿,是一个体重3260g的男宝宝,手术顺利完成,出血不多,安全返回病房。新生儿回到病房及时补充了糖水。术后产妇血糖、血压监测正常,在产科医护人员的精心照顾下,身体迅速恢复,切口愈合良好,产妇对麻醉及手术非常满意,同时也表示恢复好后一定减肥。

产科陈梅主任温馨提示广大准妈妈们,过度肥胖容易带来心血管等方面的多种合并症,也会给妊娠带来巨大的风险。孕期不是吃的越多越好,要学会平衡饮食,少食多餐,控制高脂、高糖食物的摄入,适当运动,整个孕期以体重增加10—12.5kg左右为准,避免过度肥胖带来的不良影响。

另外,产科与麻醉科合作多年,常规为经阴道分娩的孕妇提供硬膜外镇痛术,为准妈妈们提供了除导乐减痛分娩之外的另一选择——无痛分娩,无痛分娩方便给药、起效快,可以阻滞妈妈的感觉神经,但是不影响子宫收缩和运动神经,达到止痛的目的,让孕妇轻轻松松做妈妈。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