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5 10:10:3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李大钊: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

李大钊。省退役军人事务厅供图

编者按 “英雄是民族最闪亮的坐标。”河北是革命的土地,英雄的土地,是新中国从这里走来的土地。在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的百年奋斗征程中,有近22万燕赵英雄儿女前仆后继、英勇献身,谱写了一曲曲气壮山河的英雄赞歌,构筑起一座座永世不朽的精神丰碑。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缅怀为党和人民事业流血牺牲的英雄烈士,即日起,河北日报开设《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燕赵英烈》专栏,刊发由省退役军人事务厅、省委党史研究室、河北日报社共同遴选出的一批自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我省(包括河北籍、主要事迹在河北)有代表性的英雄烈士事迹,传承红色基因,筑牢初心使命,激发和汇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磅礴力量。敬请关注。

李大钊(1889-1927),字守常,河北省乐亭县人。他是中国共产主义运动的先驱、伟大的马克思主义者、杰出的无产阶级革命家、中国共产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他是新文化运动的主要倡导者之一,积极领导了五四运动,是中国最早的马克思主义传播者。从1920年初开始,李大钊等就商议在中国建立无产阶级政党的问题;3月,发起组织马克思学说研究会;10月,领导建立了北京的共产党早期组织。中国共产党成立后,代表党中央指导北方地区党的工作。在党的三大、四大上当选为中央委员。他领导开展工人运动,建立党的组织,掀起北方地区轰轰烈烈的革命运动。为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统一战线作出重大贡献。1925年10月,任中共北方区执行委员会书记。1927年4月6日被奉系军阀逮捕。在狱中,他始终大义凛然、坚贞不屈。4月28日,英勇就义。2009年,被评为100位为新中国成立作出突出贡献的英雄模范之一。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