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7 21:39:3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种下春天的承诺

视频:记者吕钊

4月7日下午两点,阳光灿烂。

李鹰和十几位同事们急匆匆地赶到高新区惠仁楼小区,他与社区和物业的人员要一起种树。

在楼西侧的小花园里,他们种下了12棵柿子树,然后又在两栋楼之间的冬青圈里,种下6棵红果树。寓意是一年四季12个月“六六大顺”,百姓日子“红红火火、事事如意!”

李鹰是唐山热力集团有限公司北部供热公司副经理,2020年5月26日,为了小区的供热管网改造,他和同事鲁斌等来到了惠仁楼,在广场上搞了一次“民生工程听民声”的百姓广场听证会。会上既了解了百姓的需求,也解答了居民的疑问,因为各自心里都有了“明白账”,后来的工程进展顺利。当时有居民提出:这事儿不是改造完了就走,而是要携手共建文明社区,应该留下一点特殊的“印记”,比如种些树。他们觉得挺在理,但由于去年的季节不太适宜,就等到了今天来种下春天的承诺。

前些日子看着天气的变化,李鹰安排人四处寻找树苗,网上了解后去大集上看,最后去了县里的苗圃。心里想着一定要选好树苗,让居民们放心。承诺的事儿,一定要说哪儿做哪儿!

看着挖坑栽树浇水的热力员工,居民们觉得挺新鲜,没想到去年说的事儿他们还记着。居民余利说这树种得有意义,在生活中能看得见感觉到,是企业和社区文明共建的好形式,非常实在。

北部供热公司党委刘广书记认为,民生工程就得想着百姓,真正让百姓感受到政府的好政策。

居民代表冯杰是年轻的自主经营者,他和余利特意准备了锦旗,上面写着“一季供热 四季温暖”,表达了居民们的谢意。他说等到秋天结果的时候,在这儿搞一个“柿园会”,吃柿子、品红果,让居民的日子“红红火火、事事如意!”(葛昌秋、吕钊)

【记者手记】

为热力公司的“种植”点赞

这是我市因“改造”“结缘”而携手共建的小区,这一做法为今后的老旧小区改造工程提供了别样的范例,因为这项工程是涉及千家万户的民生工程。

在今年的市两会上,老旧小区改造被列为民生工程之首。民生工程就得一切为百姓着想,不仅要有质量的保障,问责追责机制,还要有深得民心的做法,绝不能一改就完,一改就了。甚至一改就跑,一改拉倒。市委提出“六位一体”社区治理体系,这种“种树”的方式就是一种创新的好办法,不仅美化了环境,又让百姓有一种获得感和温暖感。热力公司的做法是一个好做法,也是我们创建文明城的一个亮点,非常值得点赞和倡导。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