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07:33:4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唐山晚报

新冠病毒疫苗接种问答(四)

20.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时,需提供相关证件(身份证、护照等),并根据当地防控要求,配合现场接种工作人员安排,主动告知医务人员自己的健康情况,由接种人员帮助判断是否可以接种;要认真阅读知情同意书并签字,按照要求进行接种,并确认第二针接种时间。

接种时切记要全程戴好口罩,按接种点标识有序排队,保持好社交距离。

21.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要注意什么?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需留观30分钟,没有异常情况才可以离开。要注意保持接种部位局部皮肤的清洁,避免用手搔抓接种部位;如出现发烧不退或持续不舒服等疑似不良反应,应立即报告接种单位,必要时及时就医。接种后一周内避免接触个人既往已知过敏物及常见致敏原,尽量不饮酒、不进食辛辣刺激或海鲜类食物,建议清淡饮食、多喝水。

22.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可能会出现哪些不良反应?

与其他任何疫苗一样,接种新冠病毒灭活疫苗可能会出现一些常见的一般反应,如接种部位酸胀、红肿、疼痛、瘙痒等;

极少数人因个体差异可能会出现发热、乏力、恶心、头痛、肌肉酸痛等症状,一般不需处理,2至3天后大多可自行恢复。目前尚未监测到发生与疫苗相关的严重不良反应。如果症状较重或无法自行评判严重程度,应及时就医处理。

23.为什么接种疫苗后要留观30分钟?

一般来说,接种疫苗后严重的不良反应会在接种后30分钟内出现。因此接种后留观30分钟是十分必要的,如果出现不良反应请及时告知接种点医生。如果离开接种场所以后出现有严重症状怀疑与接种疫苗有关,应该及时就医,并向接种点的医生报告。

24.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感冒发烧了是怎么回事?

这可能是偶合症。所谓偶合症,是指受种者在接种时正处于某种疾病的潜伏期或者前驱期,接种后巧合发病。偶合症不是由疫苗的固有性质引起的,即偶合症的发生与疫苗本身无因果关联。

25.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当天是否可以洗澡?

接种人员往往在接种后嘱咐受种者当天不要洗澡,其目的主要是为了防止因洗澡导致感冒,或接种部位感染,造成、加重局部反应的发生。新冠病毒疫苗含有吸附剂,部分受种者在接种疫苗后,接种部位可能会出现红肿或硬结,如果洗澡,要注意保暖,避免过度按压、刺激,洗澡后注意保持局部清洁。

26.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是否可以喝酒、吃辛辣食物?

酒和辛辣食物都是辛燥之物,可导致身体内湿热郁积,诱发相关疾病,日常生活也提倡不饮酒、少吃辛辣食物。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正常的活动、饮食不影响疫苗效果,也无须改变原有生活习惯。但接种疫苗后如出现发热、乏力,甚至恶心、腹泻等症状时,应适当调整饮食、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更不要酗酒或暴饮暴食。

27.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个人还需要采取防护措施吗?

现阶段在人群免疫屏障没有建立起来之前,即使部分人群接种了疫苗,继续采取其他防控措施仍然是非常重要的。一方面疫苗免疫成功率不是百分之百的,在流行期间还会有较少的接种过疫苗的人可能会发病。另一方面,人群免疫屏障或者群体免疫没有建立起来之前,新冠病毒会容易传播。所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也要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保持社交距离等良好的卫生习惯,落实相应的防护措施,必要时仍应配合相关部门进行核酸检测。

28.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多久可以产生抗体?

从已发表的文献看,接种第二剂次新冠灭活疫苗大约两周后,接种人群可产生较好的免疫效果。

29.病毒变异会对新冠病毒疫苗效果产生影响吗?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最新发布的信息,从全球对新冠病毒变异的监测情况看,尚无证据证明病毒变异会使现有的新冠病毒疫苗失效。目前,我国还没有发现新冠病毒的变异株对我国附条件上市的新冠病毒疫苗的保护率产生明显影响。

(河北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