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8 21:25: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丰润12345

唐山这个区发布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

唐山市丰润区生活垃圾分类倡议书

亲爱的市民朋友们:

“垃圾不落地、城市更美丽;垃圾分一分、环境美十分。”开展生活垃圾分类关乎你我的生活环境,是建设美丽丰润的重要内容,也是推进“国家卫生城市”的主要内容之一,更是广大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期盼。为倡导垃圾分类新理念,树立绿色生活新风尚,我们向广大市民朋友们倡议:

一、人人参与,争做垃圾分类宣讲者。主动宣传、讲解生活垃圾分类的政策知识,引导家人、左邻右舍参与到生活垃圾分类行动中来,让垃圾分类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二、人人尽责,争当垃圾分类监督员。垃圾分类涉及千家万户,关乎城市形象和市民生活,需要每一位市民积极参与,更需要社会各方面监督。每一位市民都要认真履行维护垃圾分类监督义务和社会责任,对乱扔、乱倒垃圾等不良行为劝阻和劝说,形成全社会监督、人人参与的良好局面。

三、人人行动,争做垃圾分类践行者。在日常生活中形成垃圾分类意识,坚持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从生活中的点滴小事做起,养成垃圾分类习惯,将生活垃圾分类装袋、定点投放至相应的收集容器。

生活垃圾分类基本类型

生活垃圾基本分类有哪些?

生活垃圾基本可分为四类,分别是可回收垃圾、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其他垃圾。

一、可回收垃圾

什么是可回收垃圾:废纸类、废塑料类、废金属类、废玻璃类、废织物类。

【注意事项】

1、易误投、误放的物品:胶带、胶纸、贴纸、蜡纸、传真纸、保鲜膜、塑料吸管、污染的塑料袋等,属于其他垃圾。

2、可回收垃圾能卖拿去卖。不能售卖、没有回收利用渠道的,可按其他垃圾投放。

3、瓶罐投放。玻璃瓶、塑料瓶、易拉罐等应清空内容物,清洗干净后投放。

4、尖锐物品投放。易破损或有尖锐边角的可回收垃圾,应包裹后投放。

5、快递包裹投放。快递包装物,根据材质,纸盒归入废纸类可回收垃圾;塑料包装袋,可归入废塑料类可回收垃圾;胶带撕下,可归入其他垃圾。

二、有害垃圾

什么是有害垃圾:指《国家危险废物名录》:废灯管类、废家用化学品类、废电池类等。

【注意事项】

1、投放时要轻放,不要弄破有害垃圾的容器或包装物。易碎或者含有液体的有害垃圾应连带包装或包裹投放,防止破损或渗漏。

2、杀虫剂等压力罐应轻投轻放,不能挤压。

三、厨余垃圾

什么是厨余垃圾:食材废料类、瓜皮果核类、剩菜剩饭类、花卉植物类、宠物饲料类等。

【注意事项】

1、厨余垃圾沥干水分、去除包装物后,存放于家庭厨余垃圾容器。

2、纯流质的食物垃圾,如牛奶等,应直接倒进下水口

3、茶包袋、棉线、口香糖等归属其他垃圾。

4、家庭废弃的土培绿色植物应土、盆、植物分离,植物作为厨余垃圾投放,培养土可重复利用或用于小区绿化,盆按类别投放。

5、吃剩的快餐饭菜应沥干水后投放至厨余垃圾收集容器内,餐盒或包装物应作为其他垃圾投放。鼓励居民将餐盒清洗干净后投放至可回收物收集容器中。

四、其他垃圾

什么是其他垃圾:是指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厨余垃圾外的生活垃圾。主要类别包括:受污染与不宜再生利用的纸张类、不宜再生利用的生活用品类、骨头硬壳类、无法辨别类等。

【注意事项】

1、对于不能准确判断类别的垃圾,可将其视为其他垃圾,投放至其他垃圾收集容器内.

2、马桶、浴缸、瓷砖,可视为装修垃圾单独投放至指定地点。

3、装修垃圾和生活垃圾应分开收集,装修垃圾装袋后投放到指定场所。

随着城市规模扩大和人口增长,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们也在大量地消耗资源,大量地产生着垃圾。为维护人民身体健康和公共利益,实现生活垃圾源头分类投放,中间分类收集、分类运输,末端处置减量化、资源化和无害化,垃圾分类处理势在必行。从关键小事入手,办好民生实事。打赢垃圾治理攻坚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迫切要求,是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改善经济社会发展环境的迫切要求,是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纵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迫切要求,是提升公民素养、促进社会文明进步的迫切要求。政府、企事业单位和全体市民都要积极参与,提升生活垃圾分类意识和分类自觉性,稳步推进生活垃圾分类投放、收集、运输和处置,为建设美丽丰润奠定良好环境基础。

编辑: 刘飞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