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07:42:2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就新冠病毒疫苗热点问题,唐山疾控部门专家给出权威解答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庄子)备孕的妇女和孕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慢性病患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有过敏性鼻炎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近日,市疾控部门专家就市民关心的接种新冠病毒疫苗热点问题给出权威解答。

备孕的妇女和孕妇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专家表示,目前新冠病毒疫苗说明书将孕妇和哺乳期妇女列为接种禁忌。而对于有备孕计划的女性,不必仅因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而延迟怀孕计划。

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意外怀孕怎么办?专家表示,对于在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后发现怀孕的情况,以现有临床资料来看, 无法判断女性在接种疫苗后可能导致发生不良后果的风险。基于目前新冠病毒疫苗的特性,不建议因接种疫苗而采取特别的医学措施,包括终止妊娠。但是建议后期要做好孕期的随访和定期检查工作。

慢病(高血压、糖尿病、甲状腺疾病、心脏病等)患者是否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专家表示,新冠灭活疫苗说明书中提示:慢性疾病的急性发作期、严重慢性疾病患者慎用。鉴于慢性病患者是新冠肺炎重症和死亡高危人群,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等慢性疾病的患者,通过生活方式调整和(或)药物治疗,血压可维持在相对正常水平,没有糖尿病并发症,应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具体情况请按临床医师医嘱执行。甲状腺功能减退、甲状腺功能亢进患者服用稳定剂量药物,病情平稳的,原则上可以进行接种。甲状腺功能减退的患者以及未控制的甲状腺功能亢进或甲亢性突眼患者,建议暂缓接种。心脏病等心血管系统疾病患者如果处于急性发作期应暂缓接种疫苗。

有过敏性鼻炎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疫苗说明书中的禁忌包括:既往发生过疫苗接种严重过敏反应(如急性过敏反应、荨麻疹、皮肤湿疹、呼吸困难、血管神经性水肿、腹痛)不得接种。因此接种新冠病毒疫苗要考虑过敏体质的严重程度,并按照临床医师的医嘱执行。

痛风发作期可以接种新冠病毒疫苗吗?专家表示,新冠病毒疫苗使用说明书中禁忌包括所有严重急性疾病和慢性病的急性发作期,因此痛风发作期不宜接种新冠病毒疫苗。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