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09 08:31:3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高新区唐山现代工控技术有限公司:打造农业用水计量的精准“标尺”

“当前,我国正在深入创建节水型社会,而农业用水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0%。我们公司为农业灌区提供全渠道计量和控制的解决方案,实现水利现代化、灌区现代化,使农田灌溉节水达到50%。”唐山现代工控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于树利说。

唐山现代工控技术有限公司前身为唐山市现代工程技术研究所,位于唐山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是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获评河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五十强企业、河北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河北省十佳软件企业。“我们专注灌区水利事业18年,十分了解灌区的需求。”于树利说。在推动水利现代化建设上,该公司主要专注于农业灌区信息化系统的研发建设,实现灌区由粗放型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精准计量灌区用水“最后一公里”。

经过20余年的积淀发展,现代工控已成为集科技研发、产品生产和技术服务于一体的产业实体,专业从事智能量水测流系统、设备和信息化软件平台的研发、设计、制造与市场推广业务。于树利说:“灌区属于野外环境,明渠没有防护和供电系统,我们研发的产品将供电、测量、数据处理传输进行一体化设计,实现水位测量,将之前按亩收费变为现在的按流量收费,实现节约用水、精准灌溉。”该公司根据不同应用场景,相继研发出导压、雷达、超声波、浮子4个系列量水产品,其中一体化导压式遥测水位计属于全国首创,填补了国内空白。

灌区用水除了精准测量,还需要精确管控,从而达到农业节水的目的。过去,农田灌溉通常由几个村组成供水协会,村干部骑车为每家每户放水,对放水量难以精准把握,而且这种大水漫灌的粗放方式,严重浪费水资源。为实现灌区用水精确管控,现代工控研发了闸门测控一体化系统,增加直流拖动、太阳能供电、远程通讯功能及量水设施,拥有可远程监控、调节流量的全自动闸门,实现远程控制、精确计量、全渠道水量远程自动调节。“我们的产品打破国外技术壁垒,灌区水资源智能测控与管理系统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二等奖,现代灌区信息化系统、一体化智能量水测流及灌区远程监控系统、灌区一体化量水与智能测控关键技术与应用获得河北省科技进步三等奖,多项技术入选水利先进实用技术重点推广指导目录。”于树利说。

现代工控建有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灌区量水测控仪表及系统技术创新中心和专用水工实验室,拥有授权专利180项,其中发明专利23项、实用新型专利156项、外观设计专利1项,软件著作权22项,获得省级科技进步奖8项,多项技术被评为水利部重点推广先进实用技术。“我们能拥有这么多的专利,很多是与对现场遇到的问题,进行首创性解决分不开的。比如,我们研究的《北方地区多泥沙水源明渠水量自动化监测设施》项目,有效解决了多泥沙渠道的实时量水技术难题,在2018年6月获得甘肃省水利厅科技进步一等奖;2020年获得甘肃省科技进步二等奖。”于树利介绍,西北地区的雪山融水、黄河水,泥沙含量较高,在国内根本没有计量此类水体的装备,成为摆在灌区现代化建设面前的一大难题。为实现零的突破,现代工控针对高泥沙含量水体,潜心研发,逐一攻克精度、漂移、干扰、供电方式等难题,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台超声波遥测水位计,并申请了国内首个计量器具生产许可证。

据悉,现代工控始终将科技创新作为企业的核心动力,公司现已形成灌区量测水、城市道路积水监测、水库安全监测、集中供热智能控制等4大领域20余种产品。公司一直秉承“诚信、务实、创新”的企业理念,生产上精益求精,经营上重诚守信,扎根本土,布局全国,产品在甘肃、青海、新疆、西藏、山西、河北、内蒙古、黑龙江、四川、辽宁、吉林等地广泛应用。目前,现代工控正在参与超声波水位计国家标准、闸门测控系统河北省地方标准的制定。“‘十四五’期间,水利现代化建设给我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为我们提供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我们将利用技术经验优势,丰富灌区量水测流技术产品线,以高精尖的智能量水技术,为推动水利现代化、灌区现代化建设贡献力量。”于树利说。

记者 魏伟 通讯员 刘坤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