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3 07:49:5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记者走进革命先烈江浩故乡玉田:星星之火,可以燎原

冀东烈士陵园里的江浩雕像(资料片)。 范圣英 摄

江浩故居。 刘大民 摄

江浩故居陈列室。 刘大民 摄

在玉田粮库历史陈列馆里,讲解员正在介绍玉田粮库的优秀共产党员代表。 刘大民 摄

二十里铺村党支部书记崔敏向人们展示村里的红色文化墙。 刘大民 摄

唐山嘉隆天然气有限公司党建活动现场。嘉隆公司提供

这是一片红色沃土。

1920年底,著名革命活动家、爱国民主主义者江浩,在革命先驱李大钊的帮助下,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中国共产党的早期党员,也为他的家乡玉田播下了第一粒共产主义火种。

星星之火,历经百年燃烧蔓延。2021年,玉田大地已被红色文化浸染。

从城市到乡村,从机关到企业,从学校到医院……1470个基层党组织筑就1470个战斗堡垒,33417名党员高举33417面旗帜,为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组织保证,用实际行动践行一百年矢志不渝的信念。

位于玉田县散水头镇北刘家桥村的江浩故居中,陈列着介绍江浩生前的详细文字和真实图片,记录着江浩及家人为革命事业前仆后继,不屈不挠的光辉历程。

“摸索了十多年啊!直到俄国十月革命后我才懂得,只有马列主义,只有共产党,才能救中国!”回顾寻找救国真理的历程,江浩曾感慨万千。

入党后,江浩通过各种方式传播革命思想。在玉田,他培养了张明远等第一批共产党员,组建了玉田第一个党支部。

讲解员曹莉介绍说,江浩生于1880年,原名江文浩,是大革命时期著名的革命活动家。1908年,他东渡日本留学,期间结识民主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加入中国同盟会,从此投身资产阶级民主革命。他积极拥护孙中山的护法运动,反对北洋军阀。辛亥革命后,江浩与革命党人亲赴滦州,策划了著名的滦州起义。十月革命后,他潜心研究马克思主义学说,在李大钊的帮助和影响下,加入北京共产主义小组,成为一名无产阶级先锋战士。江浩曾任中共天津地委、张家口地委委员。在长期的艰苦斗争岁月里,他不屈不挠,鞠躬尽瘁,为中国革命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1931年,江浩病逝于苏联符拉迪沃斯托克(海参崴),时年51岁。

“江浩把他唯一的儿子江震寰也培养成共产党员。父子俩共同为革命事业奔波奋斗。1926年,江震寰被奉系军阀抓进狱中,残忍杀害,先于父亲为革命牺牲。”曹莉担任江浩故居讲解工作已25年有余,讲到动情处,仍激动不已。

江浩的一生,经历了从辛亥革命到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由旧民主主义革命到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中国社会历史巨变时期,他由民主主义者转变为共产主义者,始终是一位赤诚的爱国主义者和人民的儿子,被毛泽东誉为“像松柏那样长青的革命元老”。

新中国成立后,中华大地迎来蓬勃发展的春天。在玉田,如松柏般长青的革命元老江浩,成为家乡全体共产党员的骄傲和榜样。在城市,在乡村,广大党员在各行各业发挥着先锋模范带头作用。

王铁军是玉田县发改局副局长,兼玉田粮库党支部书记。几年来,他带领粮库人不忘初心,再接再厉,2020年粮食存储量达到9.6万吨,被河北省粮食局授予“河北省百名粮安之星”荣誉称号。

2016年,他对粮库核心文化进行整体规划,建设“玉田粮库历史陈列馆”,全面展示粮库发展历程、光荣传统以及粮食文化,让粮食行业的核心价值观塑树起新时代的新风尚。

在这间陈列馆里,记录着郝海峰、张儒、刘树泉、周振华、孟庆增、李文久、范潮旺、李江、王铁军共九任党支部书记带领玉田粮库人历经70载艰苦奋斗、勤俭创业,使玉田粮库发生翻天覆地变化的历程。

玉田县亮甲店镇二十里铺村是全国“文明村”、河北省“美丽乡村”。走在村间小路上,满眼都是古韵与风情。230米长的清水渠波光粼粼,4000平方米的文化广场上摆放着健身器材;村南的围墙上写满了“乡愁”,村北的围墙上展示着“红色”文化;村里道路平整,绿化充足,干净整洁,气氛和谐。

谁曾想,这个美丽新农村曾经是一个“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破旧小村庄。多年来,是村党支部带领村民们进行持续整改,才有了今天的面貌。

张艳是唐山嘉隆集团联合党支部书记。她上任后,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用党建工作护航企业健康发展,取得了突出成绩。

2019年,嘉隆天然气公司接玉田县政府“气代煤”改造任务。这是一项民生工程,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在张艳的领导下,公司党员带头,全员行动,以超常的毅力攻克各种艰难险阻,率先完成任务,荣获“农村双代”建设工作竞赛先进单位优秀组织奖。

总结经验,张艳说:“民营企业更要发挥党建引领作用,红色文化能够为企业注入勃勃生机,使企业充满凝聚力。”

一百年浪淘尽,党心如金;一百年长歌处,万山红遍。如今,在这片红色沃土上党旗飘扬。全县党员干部正怀着共产党人的炽热情怀,引领全县人民紧跟党走,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宏伟目标奋勇前进。

(记者 范圣英 通讯员 王娟)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