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4 15:30:2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美育教育”走进华北理工大学课堂

“没想到枯燥的理工科专业也蕴含着这么美的元素,看来,只要认真去挖掘,每个专业都有其各自独特的‘美’。” 华北理工大学测绘工程专业学生宫文达这样说。

华北理工大学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美育的重要论述、重要讲话精神,去年组建了在张艳博副校长领导下的美育建设专门委员会,营造以美育人、以美化人、以美培元的育人环境。各学院教师将美育与学科教学相融合,学生在学习中感悟专业之美,树立爱国情怀。

图为老师在给同学们上课

矿业工程学院教师田桂娥在其主讲的“地球椭球测量之美”中,结合珠峰高程测量、港珠澳大桥建设、北斗与地震救援、遥感与洪涝灾害、百度导航与应用等案例,带领学生体验测量生活带来的应用、方便、快捷之美,感悟测量工作者为国争光、永攀高峰的精神之美。测绘工程专业学生皮宇鹏说:“我们在为中国成为测绘技术强国而自豪的同时,体会到测绘是阳光下最光荣的职业,决心用行动打造属于华理的‘测量之神’。”

年初的疫情阻止了学生返校的步伐,但这并不影响师生对美的追求。5周的线上课程中,教师们借助学习通、清华教育在线、爱慕课等教学平台和腾讯会议、钉钉等视频软件,开展线上教学。同时,引入情境式教学引发学生思考,借助小组PK赛、抢答、投票等课堂活动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

“以诗赞珠峰”,感受自然之美;“展国家超级工程”,体会测绘精神之美……美育课堂播撒下的种子,悄然地萌生、发芽。文法学院教师路遥认为,随着课程的推进,扩宽了学生对专业的认识,开始爱上所学专业。法学专业学生郑嘉辉的话印证了这一点,他说:“美育课程带领我们领略了法律的神奇世界,开拓了我们的视野。我要争取早日成为优秀的法学人才,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美育教育提高了学生的审美和人文素养,也让他们更加关注国家重点工程建设和国计民生。测绘工程学生刘文杰说:“这门课带领我们领略了测绘的神奇世界,开拓了我们的视野。国家建设离不开测绘,我要争取早日成为优秀的测绘人才,为国家的繁荣富强作出自己的一份贡献。”( 舒义)

编辑: 刘宸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