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07:31:3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

不走了!百余只“鸟界国宝”东方白鹳定居渤海边

□ 新华社记者 杨帆

近日,在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东方白鹳产卵繁衍。近年来,当地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来到这里的东方白鹳越来越多,目前已有120余只。

东方白鹳属大型涉禽,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被国际鸟类保护理事会确定为世界一级濒危物种。东方白鹳对环境要求苛刻,一般在我国东北一些地方繁殖,在长江下游及以南地区越冬,野生种群数量稀少,被誉为“鸟界国宝”。

2018年3月,唐山境内首次发现有8对东方白鹳前来筑巢。唐山市丰南区农业农村局副局长董刚说,东方白鹳之所以会选择在电力铁塔上筑巢,是因为其警惕性极高,为避免受到威胁,会选择栖息地内的高处筑巢。

国网冀北电力有限公司唐山丰南区供电公司副经理冯玉德说,相关输电线路处于备用状态,并未带电。东方白鹳到来后,电力公司及时与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沟通,并向专家请教鸟类习性,科学调整检修计划,确保输电线路运转和珍稀鸟类繁衍。

“今年丰南区将实现东方白鹳栖息地监控全覆盖,邀请志愿者担任栖息地巡护员,引导拍鸟爱好者文明拍照,保护东方白鹳正常生活。”董刚说。

记者采访了解到,当地东方白鹳数量每年都有所增加,今年将再建7座人工巢,确保它们安稳繁衍生息。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