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5 09:57:0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一核两融三突出”开创路北区德育工作新发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赵立峰)今年,路北区中小学德育工作按照“一个核心、两个融合,三个突出”的工作思路,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开创路北区德育工作新局面。

“一个核心”是指,做好文明校园创建和学校德育工作,通过“一进、十做、百读记唱”工程的实施,真正实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以文明校园创建标准为日常德育内容,墙壁说话,草木发声,发挥每一个德育要素的有效功能,不搞“突击”,不应付“检查”,化创建为日常,用日常保创建;集中力量做好“新时代好少年”的评选,开展好“我们的节日”等活动。

“两个融合”是指,促进“双德共育”融合,以高尚师德涵养学生的良好品德。今年本着全年强化师德师风的初衷,在监督查处不减力的同时,惩劣奖优、弘扬正气,在全系统开展了“新时代好教师”评选活动,学校推荐局内选拔,每季度产生10名,全年40名“新时代好教师”。

促进“家校共育”融合,形成品德教育的强大合力。去年5月,路北教育局主办的官方微信公众号“路北家校共建”正式上线,通过邀请名校校长、优秀班主任、模范家长,提出并解决父母在家庭教育中出现的普遍性、棘手性问题,通过对话、讲故事、举例子,音频及文字相结合的方式,为广大学生家长搭建起家校互动、释惑答疑的桥梁。

“三个突出”是指,突出思政课的主渠道作用。加大对全区493名思政课教师的培养力度,通过座谈、教研、赛课、互学等方式,不断提升课堂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使思政课“活”起来。同时,坚持将德育融入其他学科教学全过程,课堂教学要体现德育表达,一线教师人人都要争当德育传导,彻底改变了单就“德育谈德育”的单薄局面,德育教育方法更多、覆盖更广、效果更好。

突出班主任的主体作用。以提高班主任的整体素质做为加强学校德育工作的着力点。全媒体时代,不断提高教师特别是班主任教师的信息技术使用能力,去年,全区1426名班主任化身网络主播,同上“云端思政课”和主题班队会。今年,要在此基础上继续纵深使路北德育生态圈日益完善。

突出实践活动的重要载体作用。实践活动是学生道德形成和发展的重要途经,路北区德育工作杜绝“应景工作”“面子工作”,更加注重学生“里子”的培养。在小学,开展德育“亮见”活动,从德育内涵到活动创设,各校提前谋划,成熟一所,拉练一所;在中学,开展了一系列“班团队”活动。这些举措将在全系统的德育工作中起到连点成片、带动一方的示范作用。

编辑: 张惠琪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