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6 10:57:0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金岸世铭社区居民杨万林:无偿献血25年,用行动诠释奉献

图为杨万林正在金岸世铭社区接受采访。

图为杨万林的无偿献血证已摞成厚厚一沓。

图为2017年,杨万林获得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图为杨万林的献血凭证。

在路南区惠民道街道金岸世铭社区,有这样一名共产党员,他不忘初心、无私奉献,用自己的鲜血让无数患者脱离生命危险,他就是在无偿献血的道路上整整走了25年的献血英雄杨万林。回顾献血的初衷,杨万林发自内心地说:“用我的热血去挽救他人的生命,是我最大的快乐!”

4月8日下午,记者在金岸世铭社区会议室里见到了杨万林。杨万林穿着一身蓝色的工作服,脸色红润,身体健壮,气质朴实,一开口就很健谈。据他介绍,自己曾在冀东水泥厂做技术工作。2004年入党,成为一名共产党员,在李大钊故居举行的入党仪式让他终生难忘。后来,他到唐山市翔云自动化机械厂任总工时,看到企业没有党组织,就申请成立党支部。在他的努力下,翔云自动化机械厂成为唐山市较早成立党支部的民营企业。

杨万林的父母是农村的赤脚医生。两位老人非常敬业,村里无论谁家有个头疼感冒的,不管白天黑夜,只要来家敲门,他们都会第一时间上门问诊,从不讲代价。十里八村的乡亲们有了毛病,也都来问诊,他们同样热心诊治。受父母的影响,杨万林从小就养成热心助人的品格,学工科的他希望用自己的方式救死扶伤,传承父母之志。

从1996年杨万林就开始义务献血。他献血的初衷是:在保证自己身体健康的前提下,奉献一片爱心,为急需用血者送去救命血,让病痛中的患者早日康复。

刚开始,杨万林每次献200毫升,后来听血站工作人员说献400毫升血对人体也不会造成什么影响,他就开始每次献400毫升。又有一次,杨万林正在广场的献血屋里献血,市血站副主任来走访,告诉他献血小板更利于救人,要求也更严格。从那以后,杨万林献的都是血小板。有一次,杨万林与爱人一起逛商场,看到商场旁边献血车上急需A型血的宣传牌,他毫不犹豫地抻出手臂。他爱人在商场里转了一圈也没找到他,出来后才知道他又来献血了。

2008年5月,杨万林正在湖北出差,正赶上汶川发生大地震。得知无数人在地震中受伤,杨万林马上找到当地血站,献出400毫升血,又捐出1000元钱。捐完款后,他身上只剩下路费钱了。

刚开始,杨万林的爱人很不理解,担心献血会给杨万林的身体造成伤害。几次知道他要献血都阻止说:“献血是好事,但我担心你的身体受影响,我听说由于献血感染血液病的人很多,咱能不能别再献了!而且你每次献完血也不休息几天,还照常上班,这样可不行!”

其实这些顾虑无论是谁都会有,杨万林很理解妻子的心情,也感恩妻子这样关心自己,他平心静气地说:“你看医院里那么多病人在死亡线上挣扎,他们多痛苦啊!几百毫升血并不会影响我的身体健康,但这对于急需输血的患者来说,可是他们的救命血呀!我是一名共产党员,我希望多做点有意义的事。适当献血,不仅能帮助更多的人,还能够促进自身造血功能,这是一件利人利己的事啊。”

虽然他反复强调适当献血对身体没有伤害,可他爱人还是反对他这样做。于是,杨万林就一边耐心给爱人普及献血知识,讲献血的意义,一边长年坚持献血,用实际行动表明自己献血的决心,也用自己的身体状况向爱人证明献血对他没有伤害。杨万林说,今年他已经50岁了,医保卡都没有用过,也没去医院看过病,在工厂里爬上爬下每天至少需要走两万多步,精力十分旺盛,身体非常健康。天长日久,他爱人看到身体健康的杨万林,也理解了他坚持长年献血的原因,不但不再反对,还逐渐支持他,理解他,佩服他,并以他为骄傲。去年元旦,市血站给杨万林打来电话,告诉他某医院急需A型血液。杨万林丝毫没有犹豫,第一时间赶到医院献了400毫升血。这样紧急献血的事情在杨万林的生活中时常发生。目前,惠民道街道正在搞无偿献血活动,杨万林再次报了名。他总是说,“我就是一个普通人,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能够去帮助他人,多好!”。

“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杨万林不仅在工作岗位上勤劳耕耘,还在社会上默默地无私奉献。只要有时间,杨万林就参加血站组织的志愿活动,宣传献血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献血的意义,了解血液常识,加入无偿献血的队伍。杨万林没有什么豪言壮志,他用质朴的话语和坚持献血的事迹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他的儿子杨云飞目前在医学院上大学。受父亲的影响,他选择学医并且也加入了献血的队伍,献血已经超过1000毫升,疫情防控期间,他还加入了社区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卡点值守。

从献血200毫升到400毫升,从献全血到献血小板,杨万林一路用自己的方式救死扶伤,为患者带去生的希望;用实际行动诠释无私奉献,让生命不再平凡;他以无偿献血的方式让生命之花开得更加绚烂。截至目前,杨万林总共献血39次,其中献全血16次,计5000ml;血小板23次,46个治疗量,折合全血量9200ml;全部按献血量计算为14200ml。他还加入了血站特需用血献血名单,在非常时期特殊献血,保证救护用血。为此,杨万林先后获得2008-2009年唐山市劳动模范,2014-2015年获得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银奖,2014年河北省劳动模范。2017年全国五一劳动模范。2016-2017年全国无偿献血奉献奖金奖。(记者 范圣英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