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08:23:4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挑剔的东方白鹳为何在这里“安居”

唐山生态环境不断改善,吸引东方白鹳种群数量逐年增长

挑剔的东方白鹳为何在这里“安居”

日前,在丰南区黑沿子镇东方白鹳栖息地,一只东方白鹳飞向人工鸟巢准备降落,旁边人工鸟巢里的东方白鹳已开始产卵孵化。 河北日报通讯员 闫军 摄

一块块鱼塘接连成片,一簇簇芦苇随风摇曳,一群群水鸟低飞掠过……春日的唐山市丰南区黑沿子镇,一派和谐优美的自然风光。

不远处,十几只白身子、黑边翅膀的大鸟时而结伴飞翔,时而觅食嬉戏。“这就是东方白鹳,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现在它们是这里的‘正式居民’。”丰南区农业农村局林果科科长李志军介绍说,从2018年刚发现到目前,在这里筑巢的东方白鹳已从8对增长到120多只。

据了解,东方白鹳为迁徙候鸟,每年夏季在西伯利亚和黑龙江流域筑巢繁衍,11月份和来年3月份,从唐山市曹妃甸区、丰南区、唐山国际旅游岛等地过境。被国际自然保护联盟定为濒危物种的东方白鹳,对生活环境要求极为苛刻,只有水源充足、食物丰富、人迹罕至、综合环境质量高的湿地地区才能成为其栖息常住地。

为何唐山市成了东方白鹳新选的“安乐居”?李志军道出原因:“唐山市不断强化对野生动物的保护。”

近年来,唐山市相继建立了野生动物保护责任区机制、视频监控网络体系、巡护信息员机制、有奖举报制度、协调联动机制、执法专项行动机制、收容救护体系,并不断完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体系,建立野生动物致害补偿机制及野生动物保护责任追究机制等,保证了东方白鹳迁徙觅食安全。

“2018年3月,在黑沿子镇筑巢的8对东方白鹳被首次发现,丰南区政府拨款安装了3个人工鸟巢,供东方白鹳在此繁衍生息,并安排专人定期巡护。”李志军指着远处的人工鸟巢说,东方白鹳喜欢在高大且独立的落叶乔木、建筑物或铁塔上筑巢。

通过相机,笔者看到人工鸟巢里,嗷嗷待哺的小东方白鹳依偎在妈妈的身边。“目前在丰南区落户的东方白鹳种群数量已发展到120多只,每年增长20%至30%。”据李志军介绍,今年新增筑巢9个,3座人工鸟巢里均有东方白鹳筑巢繁殖。同时,还有约500只来自西伯利亚和东北地区的东方白鹳到该区觅食越冬。

这些对环境苛刻至极的东方白鹳如今惬意地栖居在这片土地上,是对唐山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最有力的佐证。

据悉,唐山市现有808万亩森林和368万亩湿地,孕育了丰富的野生动物资源。近年来,该市着力做好湿地保护、修复项目建设,健全湿地监测体系,加大巡查巡护力度,为鸟类生存栖息搭建了“安乐家”,吸引大批候鸟络绎不绝前来“定居”。目前,全市共有陆生野生动物和野生鸟类347种,其中包括丹顶鹤、东方白鹳等国家一级保护鸟类13种,国家二级保护鸟类55种。同时,唐山作为鸟类迁徙的八大国际通道之一,包括红腹滨鹬在内的数百万只鸟类每年经过该市迁徙。2019年,唐山市还被国家列入黄(渤)海候鸟栖息地自然遗产系列申报区域城市。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