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0 08:33:2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河北日报

唐山奶牛存栏量产奶量全省“双第一”

河北日报消息(记者 汤润清)4月23日至25日,中国奶业高质量发展推进会暨河北省第三届国际奶业博览会将在唐山市举行。近年来,唐山市以打造全国最大的牛奶生产基地为目标,把发展“绿色奶业”作为加快推进乡村振兴的支柱产业。到2020年底,唐山市拥有奶牛场206家,奶牛存栏量为25.1万头,牛奶总产量达到109.1万吨,居全省“双第一”。

强化顶层设计,唐山市制定下发了加快奶业振兴的实施意见,把奶业发展纳入专项考核和全市重点工作大督查内容;因地制宜优化奶业生产布局,把具有多年饲养奶牛基础的滦南、丰润、丰南、滦州、玉田、迁安等县(市、区)打造成奶牛优势产区,开展“标准化示范场创建活动”,推动全市建成一批高标准、高质量、高水平、环境好、生态美的绿色生鲜乳生产基地。同时,加大奶牛生产扶持力度,市县两级财政部门千方百计筹措专项资金用于扩大再生产,仅2020年就拨付奶业振兴资金1370万元。

发挥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吸引蒙牛、伊利、三元、君乐宝等国内多家知名品牌的奶制品加工企业汇聚唐山,全市现有奶制品加工企业6家,日处理鲜奶能力3500多吨,生产加工的奶制品有40多种,除满足当地消费以外,还畅销多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年销量在80万吨以上,奶业和奶制品总产值145亿元以上,占全市一产总产值的15%;全市奶业从业人员3862人,年均人收入达4.2万元以上,奶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已成为富民产业。

突出“智能”理念,唐山市利用现代科技手段,加快智能牧场建设。2018年以来,全市投入资金1.2亿元,对146家牧场实施智能项目建设,实现了奶牛发情提示、挤奶自动计量、奶量自动读取、TMR混合自动检测、环境自动监测,全面提升了奶牛养殖科技水平。目前,全市牧场智能化、信息化覆盖率超70%。突出“绿色”理念,一手抓粪污资源综合利用,一手抓“生态养牛场”建设,截至2020年底,全市所有规模养殖场粪污处理设施配套率达100%。建立健全了奶牛疫病免疫监测、检疫监管、无害化处理和应急处置等措施及奶牛调运审批、隔离观察制度,确保养殖场生物健康安全。

为确保奶业健康发展,唐山市强化奶业质量价格监管,全力打造公正公开、交易公平的市场环境。要求各乳企与生鲜乳收购站全部签订3年以上购销合同,严格执行生鲜乳收购参考价格,防止出现“乱涨价”和“垄断市场”行为发生。强调乳制品质量保证,建立了以市食品药品质量检测中心为依托、县级农产品质监站为基础的生鲜乳检测监管体系和网络平台,及时发布预警信息;重点查处无证奶站、无证奶车、无合同收购、违反合同交售、收购散奶、超范围收奶等违规违法行为。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