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21 07:55:2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晚报第六届太空蔬菜家庭种植大赛22日启动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梁赞英) 连日来,不少读者拨打唐山晚报新闻热线询问唐山晚报太空蔬菜家庭种植大赛相关事宜。应广大读者要求,今年唐山晚报再次与东方红航天生物唐山公司、福寿大街航天食品超市联合开展“天曲杯”唐山晚报第六届太空蔬菜家庭种植大赛,活动将于4月22日正式启动。

太空蔬菜家庭种植大赛旨在普及航天生物科普知识,丰富广大读者的业余文化生活,让广大市民了解航天科技与百姓生活之间的密切关系。据了解,那些看似高不可攀的航天技术已经“飞入”寻常百姓家,方便面配料包中的脱水蔬菜、各类时髦的运动鞋、卫星定位、宝宝用的尿布湿、医院里的CT机及监护设备、疫情防控期间使用的红外线温度计等等,航天科技无处不在。航天医学成果、航天员专用产品的民用转化等都给百姓健康带来了巨大帮助,航天科技已经走进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我国自1987年开始利用返回式卫星进行航天育种试验研究,取得了一系列开创性研究成果,培育出高产优质的太空水稻、太空棉,具有早熟、果大、高产、抗病等优良特性的太空蔬菜,极具观赏价值的太空花卉等。1997年9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专门成立以航天生物技术研究及航天医学成果转化为核心的军转民企业,以“紫红曲霉菌”即“天曲母菌”“辅酶Q10菌株”和“灵芝(赤芝)”等航天搭载微生物菌株研制而成的系列空间生物制品也走进百姓家庭。航天技术与百姓生活的关系变得日趋紧密,“高大上”的航天技术正逐步转化为“接地气”的生活用品,步入成千上万的百姓家庭,航天育种太空蔬菜走上百姓餐桌,航天生物作为航天技术应用产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为生物医药产业的技术创新及航天技术的生活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了解,航天育种也称航天诱变育种,它是利用返回式航天器将植物种子带到太空,利用宇宙空间微重力、高真空、宇宙射线、重粒子、交变磁场等特殊环境对其进行诱变,再返回地面选育新种质、新材料,培育新品种的作物育种技术。太空搭载的蔬菜不仅外观发生了变化,而且营养成分的含量也远远高于普通蔬菜,因为搭载后种苗抗病虫害能力增强,所以在种植过程中也减少了农药的使用,因此太空蔬菜也称得上健康营养食品。

太空蔬菜家庭种植大赛活动自2016年开展以来一直深受广大晚报读者和唐山市民欢迎,大家在品尝营养、美味的太空蔬菜的同时,还体验到了种植的乐趣。今年,东方红航天生物唐山公司专门培育了数万棵各品种太空蔬菜种苗,想参与种植大赛的广大市民赶快报名吧!

参与人员:唐山晚报读者、关注唐山晚报的广大市民。

报名电话:5917222、5917555 (时间8:00至12:00,14:00至18:00 节假日不休),电话报名成功后凭预约号按预约时间到指定地点免费领取。

种植条件:花盆或小院。

领取地点:福寿大街航天食品超市(卫国北路碧玉华府5号楼底商,碧玉华府售楼处后身)。

公交路线:乘公交车10路、21路、29路、32路、45路、68路、99路碧玉华府站下车北行10米左右,路西,进入碧玉华府小区内北侧第一家。

编辑: 李宁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