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07 10:43:50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华北地区最大规模高智能钞币处理中心!

视频制作:记者 徐慧

“唐山+”客户端消息记者 白硕近日,记者走进拥有华北地区最大规模高智能钞币处理中心的唐山央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园区,目前项目建设正酣,预计今年5月落成投入使用。记者了解到该园区的现金库是全省首家经公安部门批准建设的民营金库。

唐山央金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园区由唐山央金仓储有限公司全资开发,园区位于唐山市西部经济开发区内,南临朝阳道、东临规划三路,占地50亩,总建筑面积约38300平方米。项目旨在满足各银行不断扩充的业务需求,针对银行档案库、银行金库、现金清分中心及综合办公等需求的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园区,为银行业提供安全、便捷、高效的综合金融服务,使各银行受益于综合、一站式、高效且规范的管理服务。

该项目作为路北区延伸金融产业链条、完善金融服务体系的支撑项目,也是全市首个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园区试点项目,记者梳理了该园区的几大亮点:

亮点一:对标行业最高标准规划建设园区,其中,钞币处理中心是华北地区最大规模的高智能处理中心、全国首例“一站式”钞币清分平台,分为中央清分中心及尾箱库(金库区),并(设)有独立的通道进入金库,实现高效清分以及与金库的无缝连接运转,有效降低银行运营资金成本;银行档案库是按照国家最高标准建设的省级一类(国家最高标准)档案库,配备国内领先的档案管理技术,为各商业银行提供便捷的档案管理、调用平台;现金库是全省首家经公安部门批准建设的民营金库,实行“双重安保”模式,安全稳定,可为市内金融机构提供定向建设金库服务。

亮点二:高水平管理人民银行总行下属机构。北京人银科工贸有限责任公司参与项目设计,并与唐山央金仓储有限公司共同成立国有控股公司,负责园区日常运营管理。通过引入人民银行标准化管理、工作模式,使园区综合服务与管理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亮点三:高增长潜力。项目一期工程于2019年9月底开工建设,最多可为4家银行提供档案集中管理,8家银行提供现金库存管理。目前,仅路北区就有各类金融机构84家,该行业未来仍有较大市场需求。项目一期工程建成后,二期工程随即启动,两期工程全面运营后,预计可实现年营业收入2.5亿元,年贡献税收5470万元,亩均税收可达110万元,提供就业岗位110个。项目的建设将极大带动传统金融行业革新,有效提升全市金融服务水平和效益,推动金融产业高质量发展。

编辑: 宋暖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