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0 07:43:4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评腔单元剧《更待丁香开·少年李大钊》公演

视频摄制:记者 张惠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郑芃芃)“悠悠老滦河,苍茫大黑坨。丁香花儿开,芬芳满中国。”在古朴悠扬的戏歌中,5月8日晚,青少年评腔单元剧《更待丁香开·少年李大钊》在唐山南湖剧院首次正式公演。

该剧是由市委宣传部、市文明办牵头制作,唐山演艺集团、唐山师范学院、燕京小学、市艺术研究所协同创作的作品。主要讲述了革命先驱李大钊9至18岁时的系列故事,反映了他“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的博大胸怀和“挽救民族 振奋国群”的坚定信念。

据介绍,该剧是由新时代大学生演绎大钊先生学生时代的故事,引导和教育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和价值观的主旋律作品,在艺术上有三大特色:一是全新的艺术形式。评腔单元剧是一个新的提法,它以融合戏曲、戏剧的表现手法,打破“一人一事”的传统戏剧结构,以少年大钊精神作为全剧统领;以多个独立成篇的单元来完成10多个大钊先生的故事;融入评剧音乐和评剧唱段;每个单元以当代故事作引子、评剧早期艺人演唱作贯联,评剧戏歌和音乐元素贯穿始终。二是浪漫写意的剧诗风格。本剧剧名中的“丁香”二字取自于李大钊故居中之丁香树(为李大钊少年时亲植),是李大钊精神、情感的一种物化,在剧中贯穿、升华;灯光设计中的明暗、黑白对比,朴素大气;音乐设计大量融入唐山本土音乐元素,特色鲜明;舞美设计简洁传神,寓创新于质朴。三是既传统又现代的审美特质。“评腔单元剧”这一新的艺术形式赋予了该剧自由的创作空间,舞台上4个单元中,今、古、古今对话等形式的自由时空,浑然一体,契合当代青少年审美观;光影转换时空,人物跳进跳出,大屏幕的恰当使用、简约写意的舞台美术等等,让这部剧既传统又现代。

首演当晚,观众为少年李大钊多舛的命运所感叹,为剧中祖孙情、师生情、同学情所感动,更为大义凛然的气节所感怀。剧场中掌声此起彼伏、经久不息。8岁的许诺薪一家三口前来观看,孩子母亲告诉记者:“看了这部剧后,李大钊在孩子心中的革命形象更加丰富立体、栩栩如生了。”一位从事教育工作多年的观众说:“在建党100周年之际,在党的主要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的故乡,观看这部由少年李大钊视角切入、弘扬大钊精神的文艺作品,意义非凡。希望该剧迅速走进校园,激励广大青少年坚定信心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我们就是为了给青少年们讲述一个家乡先烈的故事,打造一种乡愁。”《更待丁香开·少年李大钊》的导演、编剧鲁刚永表示,在建党100周年之际,作为李大钊先生的家乡人,通过该剧讲述革命先驱李大钊在唐山的成长和学习历程,进而展现他的革命思想和崇高精神。据悉,为创作好该剧,主创人员多次深入李大钊家乡进行采风,将十余个李大钊青少年时期的故事串联起来,经过艺术加工呈现给观众一场舞台艺术精品。下步,主创们将根据演出情况仔细打磨修改本剧,并在学校中进行巡回演出。

编辑: 申晴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