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2 09:18: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城市副中心报、北京日报客户端

北京企业入驻唐山高新区通州产业园

京唐铁路跨京哈铁路特大桥9座门式墩完工,下一步将进行京哈铁路下行线线路拨接工作。记者 常鸣 摄

京津冀协同发展再结硕果,作为京唐城际铁路重要节点的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目前已吸纳来自北京的九家企业入驻,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其中,六家企业来自城市副中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激光设备等领域,均为高新技术产业。

首家落户企业预计年内投产

时下,唐山高新区京唐智慧港通州园吊塔林立,一条以“通州”命名的路边,北京双泰气动设备有限公司正在加紧收尾建设,预计年内投产。这家来自城市副中心张家湾的企业是首批落户唐山的企业之一,作为国内细分领域“龙头”,集气动起重设备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有着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和中关村高新技术企业的头衔。

在京津冀协同发展大势下,该企业综合考虑区位优势和人才成本,决心将公司搬到唐山,办公及生产占地相较北京增加三倍,面对新环境、新产品和新市场,总经理周文川乐观估计,投产后在人员增加一倍的基础上三年内产能将翻三至四番。

唐山高新区给予落户京唐智慧港的北京企业许多优惠政策。比如,按照投资力度给予5%至7%的奖励;简化审批流程,优先建设;在企业高管落户和子女入学问题上也正在洽谈优惠政策。“目前公司派出唐山先锋队12人,驻扎当地进行产品维续生产和销售管理,如今客源不断增加,以保证投产后产能和销售渠道畅通。其中3人涉及落户和子女入学问题,目前正在与当地洽谈。”

已有九家北京企业入驻唐山高新区

除了北京双泰智能装备制造及气动设备研发生产项目外,另有八个来自北京的项目(企业)入驻,分别是北京梧桐信远唐山(京津冀)高端制造产业e家项目、北京中农华正兽药GMP生物技术研发及生产项目、意商科沛达(北京)泵业直联离心泵研发生产项目、北京源欧森激光切割设备生产项目、北京玛斯玛克生物科技研发项目、北京天佑安康养老集团唐山天佑安康国际颐养中心项目、北京祥瑞恒未来工园项目、北京普泰金安光电智能传感及软件产品研发生产项目,总投资额超过30亿元,前六家来自城市副中心,涉及高端装备制造、智能制造、生物制药、激光设备等领域,均为高新技术产业,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

据介绍,唐山高新区总体规划为三部分,分别为中心区、京唐智慧港和老庄子镇,总占地100.3平方公里。通州产业园选址在京唐智慧港片区,规划占地340亩,旨在承接城市副中心乃至北京非首都功能的疏解,促进产业转移、成果转化,下好京津冀协同发展一盘棋。

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两地39分钟直达

“唐山高新区是唐山市唯一一个国家级高新区,在推进与北京、与城市副中心的合作方面,具有三大优势。”唐山高新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庞秋原3月底在北京通州区考察座谈会上说。首先是区位优势,高新区位于唐山市中心城区,易开发、见效快。同时,作为高新区三大板块之一的京唐智慧港,具备陆港、海港、空港“三港”叠加优势,特别是京唐城际铁路开通后,39分钟即可抵达城市副中心,与城市副中心“不是同城胜似同城”。

创新优势方面,体现在高新区目前已培育了一批行业领军企业,并在不同领域开创了40多项“全国第一”,与中科院、西安交大共建产学研转化基地,有国家、省市级各类研发机构120家,具备实施“北京研发孵化、唐山产业化”的基础和条件。

产业优势方面,经过20多年的发展,已培育形成了机器人、应急装备制造、电子及智能仪表等特色产业集群,机器人产业基地、焊接产业基地均为国家火炬计划特色产业基地,机器人产业基地还被认定为全国知名品牌创建示范区。“可以说,北京、城市副中心相关产业要向外疏解转移,来唐山高新区是最好的选择。”庞秋原说。

未来,唐山高新区将继续支持通州产业园建设,在资源对接、平台共享、产业转移等方面深化务实合作,积极探索双方多层次、多角度协同创新、合作发展新模式,在深度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国家战略中携手推动两地高质量发展。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