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3 15:27:41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公益筛查进社区 爱心义诊暖民心

“唐山+”客户端消息(记者 徐慧 张惠琪) 5月13日上午,由路北区果园镇卫生院和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联合开展的国家基本公共卫生家庭医生签约计划——暨男性前列腺疾病免费筛查在路北区果园镇常各庄村启动。

义诊和筛查现场,前来问诊的当地居民络绎不绝,在医护人员引导下有序地排队咨询,现场气氛十分热烈。来自果园镇卫生院和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泌尿外科的专家团队耐心地为社区居民答疑解忧,并免费提供血压测量、PSA(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及尿常规检测、B超等相关检查。

“PSA(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是早期诊断前列腺肿瘤的重要指标,只需抽血检测即可,对于前列腺癌的早期发现、治疗、诊断至关重要。” 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副院长曹凤宏教授表示,希望通过开展前列腺癌早期筛查公益活动,能够唤起广大男性朋友对自身健康的重视,帮助患者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这也是前列腺癌防治的关键。

前列腺癌作为威胁中老年男性生命与健康的常见恶性肿瘤之一,也是近十年来我国发病率上升最快的肿瘤之一。但在发病的早期,前列腺癌几乎没有什么明显症状,非常容易被忽视。因此,曹凤宏教授建议50岁以上的男性,每1-2年都应进行PSA(血清前列腺特异性抗原)的系列动态检测,对有前列腺癌家族史的男性人群,更应该从45岁开始定期PSA检查和随访。

果园镇卫生院院长祖连强坦言前来咨询的人数有点出乎预料:“没想到群众的热情这么高,可见男性同胞对前列腺健康的关注程度越来越高。我们开展这项活动,就是希望尽一点微薄的力量,让果园镇的前列腺癌高危人群不花钱就能筛查,造福百姓;另一方面是通过向公众进行前列腺健康知识的宣教和普及,呼吁男性同胞树立关爱自己健康的意识。”

据了解,为响应中国前列腺癌联盟(CPCC)持续推进的“前列腺癌诊疗一体化”建设,华北理工大学附属医院成立了2021—PSA筛查医联体,这项公益筛查活动还将持续开展,将分批在我市各镇乡、街道,通过集中义诊、筛查进社区等多种形式,为区域内45岁以上符合条件的男性提供前列腺癌免费早期筛查服务。

编辑: 杜雨璐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