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4 17:27:06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客户端

多点发力 营造氛围!丰南区组织防灾减灾宣传周系列活动

“唐山+”客户端消息(杨国峰 闫振平)今年5月8日至14日是全国第13个防灾减灾宣传周。丰南区围绕“防范化解灾害风险,筑牢安全发展基础”主题,因地制宜、积极谋划、广泛动员、科学有效地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防灾减灾宣传教育和应急演练活动,通过多点发力、营造了全民参与防灾减灾活动的良好氛围,民众生命安全意识普遍提升。

一、城乡联动宣传,营造浓厚氛围。

为切实提高群众防灾减灾意识,提升民众防范和应对灾害能力,5月12日,组织应急、公安、住建、农业农村、水利、气象、消防、妇联等12家单位在城区九河公园开展了防灾减灾日集中宣传活动。现场设置咨询台12个、摆放宣传展牌28块、悬挂防灾减灾宣传条幅18个,发放《防灾减灾知识手册》《灾害事故应急避险自救》等宣传资料2.6万份,接受群众咨询530余人次,向过往群众详细讲解地震应急避险措施与自救互救知识。丰南区各乡镇、青年路街道、经济开发区同步开展宣传活动,通过应急广播、安全宣传提示微信群等载体,向群众宣传各类灾害自救知识,让基层群众、企业员工更好地掌握避险自救的技能,营造了全区群众共同参与防灾减灾的良好氛围。

二、校园安全演练,增强安全意识。

5月10日,丰南区应急管理局联合区教育局、区公安交警大队、小集镇人民政府在丰南区小集镇药王庙小学组织了2021年校园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午10时,随着地震警报骤然响起,药王庙小学483名师生仅用2分16秒就从教学楼内快速有序地疏散到操场上。随后,药王庙小学又组织部分师生开展了校车逃生应急演练,演练师生忙而不乱、训练有素,充分展示了在校师生较强的防灾减灾救灾意识、熟练的逃生技能。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丰南区78家中小学自发组织了防灾减灾救灾宣传及应急逃生演练活动,提高师生防灾减灾意识和应对突发事件、自救互救的能力,为创建“平安校园”提供强有力的安全保障,真正达到“教育一个学生、带动一个家庭、影响整个社会”的目的。

三、水域救援演练,检验队伍能力。

5月9日上午,丰南区2021年水域救援防汛演练暨公益应急救援志愿者队伍授旗仪式在运河唐人街景区举行,丰南区蓝色先锋应急救援队、唐山蓝天救援队丰南队、近海救援志愿者协会丰南分会3个民间公益应急救援组织正式宣告落地丰南。演练模拟运河唐人街景区突然遭遇4-5级大风并伴暴雨,惠丰湖游橹侧翻4名游客落水情境,来自蓝色先锋和蓝天救援队的121名指战员混编为综合协调、应急救援、医疗救护、后勤保障和通讯联络5个演练组,历时2个多小时,完成了冲锋舟驾驶列队、潜水打捞、翻船落水救援和伤员救治4个科目的演练。此次演练贴近实战实用,过程紧张有序,操作技术规范,引来游客驻足围观,现场赢得阵阵掌声,进一步检验了队伍专业化、实战化水平。

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丰南区通过一系列宣传、演练活动的开展,进一步提高了公众对防灾减灾关注度和参与度,推动社会各界牢固树立防灾减灾的底线思维和风险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编辑: 李强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