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6 16:37:0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新华社客户端河北频道

新华社聚焦丨迁安:大槐树下讲党史

河北迁安市用好家门口的红色资源,进一步丰富教育载体,创新方式方法,让党史学习教育“活”起来,引导中小学生重温历史、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

日前,迁安市大五里镇完全小学的部分学生,来到王家湾子村的千年古槐树下,听老党员王景讲述抗战的故事。

王家湾子村的千年古槐历经宋、元、明、清四朝代,槐树高25米,树围8米,枝繁叶茂,遮天蔽日。1940年春,日寇扫荡王家湾子村,将村民驱赶于槐树之下,妄图搜捕八路军和村干部,尽管日寇软硬兼施,村民们始终坚贞不屈,无一人泄露秘密。日寇气急败坏之下焚烧古槐,至今留下了炭洞疤痕。

王景老人用朴实的语言,带领学生们重温了那段刻骨铭心的岁月,激励大家要珍惜现在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将党的优良传统和红色革命精神继承下去。学生们看着老槐树身上的弹孔,仿佛听到了81年前村里响起的枪炮声。

学生们边听边画,一笔一画中将老槐树面在了纸上,也刻在了他们的脑海里。四年级生曹释予深有感触地说,这棵大树像我们祖国一样历尽沧桑,我们小学生要热爱祖国热爱家乡,将来让让这棵大树变得枝繁叶茂。

美术教师教师王文飞忙着辅导学生画画,她说,通过这节别开生面的美术课,让学生既认识了历史,同时又通过历史,让同学们知道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从而使他们更加努力的学习将来报效自己的祖国。

迁安市将党史教育课堂搬到红色历史现场,让学生们走进红色教育基地、博物馆、展览馆,了解家乡历史,进一步增强学习党史的热情,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的真挚情怀,引导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