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18 10:51:5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半个多世纪的坚守,让雷锋精神永驻!走进古冶区雷锋精神纪念馆

记者 白硕 通讯员 张威

在古冶区有一座雷锋精神纪念馆,小小的展馆,却创造了无限的精神空间。

踏入纪念馆1号展室,绯红的墙面上光灿灿的几个大字耀眼夺目——雷锋精神纪念馆。一尊雷锋同志的白色瓷像系着鲜红的红领巾,熠熠生辉。

段思序为雷锋雕像整理红领巾。

“这块砖是我1963年收藏的,它代表着雷锋精神。砖上刻着雷锋说过的话———‘高楼大厦都是由一砖一石砌起来的,我们何不做这一砖一石呢?’”

“这是雷锋故居门前的一捧土,尘埃虽小可它是沙堆中必不可少的,亿万尘埃可以组成一个沙堆。这就像雷锋精神一样,众人拾柴火焰高,全社会才能形成助人为乐的大环境。”

向记者介绍这些的,便是执着坚守传承了半个世纪雷锋精神的段思序,他也是古冶区雷锋精神纪念馆馆长。

段思序退休前是开滦赵各庄矿业公司培训中心的一名普通员工。他坚持50余年学雷锋、做好事,传播雷锋精神,收藏雷锋物品。古冶区雷锋精神纪念馆陈列着段思序收藏的3800多件有关雷锋的书籍、报纸、海报等物品。纪念馆成立以来,段思序在这里为孩子们上过一百多堂“学雷锋课”,听过课的孩子达几千人次,每一件藏品背后的雷锋故事,段思序都讲过。“‘学雷锋课’并不虚,雷锋故事和雷锋精神能实实在在、真真切切地感染人、影响人、塑造人,特别是对成长中的孩子们来说。”段思序说,正因为如此,他讲课都是力求针对孩子们学习和成长的实际,比如讲雷锋助人为乐、勤俭节约的故事,讲雷锋的钉子精神等。

段思序缘何能够将雷锋精神执着守护下去呢?事情要追溯到他的孩童时代,老一辈革命家相继为雷锋同志题词,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伟大号召。自此,雷锋的名字便永远写在春天里,镌刻在人们的心中,他的父亲也不例外,作为一名街道工作者,每天身体力行地为人民服务,这些都潜移默化地影响着他。段思序从收藏雷锋卡片开始,以“雷锋标准”要求自己,几十年如一日。

2003年,段思序萌生了每月为雷锋交党费的念头:每月交党费时,为雷锋交一份同样的党费。每逢国家遇到较大的自然灾害和突发事件,段思序总是毫不犹豫地在第一时间交上两份特殊党费。截至目前,段思序已经累计上交党费和特殊党费两万多元。

段思序时时刻刻坚持以雷锋为榜样,用自己的言行传承雷锋精神,他先后收集了3800多件有关雷锋的书刊和物品。

唐山市第三届道德模范评选,段思序光荣入选。古冶区文明办主动联系“百姓雷锋”段思序,希望通过榜样的带动作用,言传身教影响少年一代,了解雷锋、学习雷锋,让雷锋精神延续、传承和发扬下去。

段思序欣然应允。2012年4月,在古冶区青少年活动中心建立了雷锋精神纪念馆,段思序担任馆长。2014年,段思序拿出5000元建立雷锋爱心活动基金会,专为困难群体提供帮助;2015年为赵各庄第一小学捐款1000元作为学雷锋活动基金。多年来,段思序义务照顾孤寡老人、资助失学儿童。他热心参与社会公益活动,累计捐款达6万余元。

社会各界人士到雷锋精神纪念馆参观,段思序为参观者进行讲解。

雷锋精神代表着一种大爱的情怀、道德的力量和民族情感的寄托。雷锋作为一名无产阶级战士,已经离开我们快60年了。但雷锋精神不断延续,影响着一代又一代人。

今天,在雷锋精神纪念馆所属地古冶区,依然能在很多地方看到雷锋精神的印记:雷锋街、雷锋社区、雷锋学校、雷锋邮局……雷锋精神成为一个个不可替代的价值坐标。

近年来,学习雷锋活动在唐山蓬勃开展、接力推进,与时代同发展,与实践共推进,展现了旺盛的生机活力,照亮了时代的道德星空。

编辑: 许云姣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