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1 15:11:2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北京日报客户端

88件一级文物亮相国博!彩绘画像砖再现魏晋人烤肉采桑

千年前,魏晋人聚在一起烤肉,装备小巧别致;呼朋引伴宴饮,还有“歌舞晚会”…… 21日,“图画众生——河西画像砖上的古人生活”展在国家博物馆开幕,258件彩绘画像砖及相关文物串讲河西古人故事,一砖一绘尽展千年前的烟火气儿。值得一提的是,展品中有88件一级文物,堪称国宝级。

画像砖是指模印或刻画的有画像或花纹的砖。专家说,从考古发掘来看,我国的画像砖历史从战国到宋元,持续绽放了十四五个世纪之久。工匠们在塑造这些画像砖时,以当时社会作为蓝本,融入非凡的创造力。此次展出的彩绘画像砖串联起来,就宛如一部当时的纪录片,分“图画天地”“生活百态”“宁平降福”三个单元真实反映了古代河西地区各族人民的生活百态和精神面貌。

方方正正的彩绘砖,就像一个小屏幕,一砖一画、一砖一景。坞堡射鸟画像砖上,坞堡外是一棵大树,树枝上落着两只黑鸟,树下一位男子引弓射鸟。有学者认为这象征着射爵求官与祭祀。采桑画像砖上,一棵高大桑树下,左右各站一位穿着红裙的女子,左侧女子一手提桑笼一手采桑,右侧女子一手提桑笼一手持桑钩采桑。庖厨画像砖上,一位男子在案上切肉,身后有两盘切好的肉块,左侧一女子在烹饪,上方还悬挂有肉。

日月画像砖

烧烤

杖责

还有一块剪布画像砖,描绘了一方屋檐下,两个女子共执一布准备裁剪的场景。专家说,魏晋时期,钱制混乱,钱币标准反不如绢帛价格稳定,绢帛逐渐取得了货币地位,该时期史料中涉及物价的多用匹为单位。前凉张轨据凉州之前,河西地区多以绢代钱,画像砖中剪布或为制衣,或是以图像形式表现了《晋书·张轨传》中索辅所言“裂匹以为段数”的场景。

除了记录生活,彩绘砖还记录了古人非凡的想象力。伏羲画像砖上,四周饰白色边框。画中彩绘伏羲图像——人首蛇身,右手持规,头戴山形冠,胸部有日轮,中有呈飞翔状墨鸟,为传说中运载日至日出的阳鸟,又称金乌。

此次展览是首次大规模集中展示河西地区魏晋彩绘画像砖精品及相关文物。国博介绍,不同历史时期的画像砖描绘出我国古人生活的一幅幅历史画面,其中最“出彩”的是河西走廊地区的彩绘画像砖。河西地区文化厚重,在东起永昌、高台,西至酒泉、嘉峪关、敦煌等绵延近百公里的广袤大地上,集中分布着大量魏晋壁画砖墓,考古工作者在此发掘出大量彩绘画像砖。

此次展览将持续至8月21日。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