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07:35:2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评论丨再接再厉干出一番新业绩

□唐山劳动日报评论员 王景刚

五年,不过是历史长河的一瞬,但对于唐山来说,却是浓墨重彩的华章。

2016年7月,习近平总书记再一次亲临唐山视察,要求唐山按照“三个努力建成”目标,争取在转变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方面走在前列,使这座英雄城市再创辉煌。亲切的关怀,殷切的嘱托,化作全市上下砥砺前行的磅礴力量。五年来,“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在唐山大地转化为生动实践,全市创新发展、绿色发展、高质量发展不断迈出新步伐,综合实力显著增强,人民生活水平快速提高。

特别是去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坚持“33458”工作思路,坚定不移推动“八个发展”(向海发展、转型发展、协同发展、绿色发展、融合发展、统筹发展、共享发展、安全发展)提速提质提效,“十三五”规划目标总体实现。今年一季度,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增长向好、结构向好、效益向好、动力向好,多项指标名列全省榜首,圆满实现“开门红”。面对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这样的一份“成绩单”来之不易。实践再一次证明,扭住“八个发展”不动摇,我们就一定能不断开创“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崭新局面。

察势者智,驭势者赢。习近平总书记对唐山作出的“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重要指示,是新时代唐山改革发展最根本的政治引领、最强大的思想武器、最重要的行动指南。牢记总书记殷切嘱托,加快把总书记擘画的宏伟蓝图变为美好现实,是我们必须答好的时代答卷。思路决定出路,“落子准而满盘活”。“八个发展”涵盖了高质量发展的方方面面,体现了“站位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融入新发展格局”,符合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契合唐山实际,正是通向“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理想彼岸的“桥”和“船”。

正确的路线确定以后,干部就是决定性因素。干部担当作为,既是政治品格,也是从政本分。今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习近平总书记2016年视察唐山五周年,做好今年的改革发展稳定工作意义重大。时间已经过去了将近5个月,虽然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开局良好,但前行路上依然有不少“硬骨头”要啃。推进向海发展,推动唐山由内陆资源型向沿海开放型城市转变;推进转型发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进协同发展,打造京津发展第二空间;推进绿色发展,建设健康唐山美丽唐山;推进融合发展,建设首都经济圈重要支点;推进统筹发展,提速城乡一体化步伐;推进共享发展,增进民生福祉;推进安全发展,守好首都“东大门”等,都不可能是一蹴而就的,也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可以实现的,容不得我们有半点“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政治站位,增强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始终保持奋发作为的精神状态,乘势而上、接续奋斗,做到开好局的“调”不降、稳增长的“势”不减、调结构的“劲”不松,再接再厉推动“八个发展”不断开创新局面、取得新成效。

山再高,往上攀,总能登顶;路再长,走下去,定能到达。大道至简,实干为要。我们唯有实干,才能巩固来之不易的大好局面;唯有实干,才能保持乘势而上的强劲势头;唯有实干,才能朝着“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既定目标不断前行。好作风出战斗力,要继续坚持“严、实、细、快、久”的工作作风,大力弘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工作激情,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定力和韧劲,围绕“八个发展”持续发力,一锤接着一锤敲,特别是瞄准短板、弱项,找准着力点和突破口,完善细化提升举措,积跬步致千里,积小胜为大胜,在实现首季“开门红”的基础上,不断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用辛勤的汗水浇开更加绚丽的“八个发展”灿烂之花。

春风不负赶路人,时光不负奋斗者。推动“八个发展”,事关发展大局、事关唐山未来。在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唐山五周年这一重要时间节点上,各级各部门尤其要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争一流”的使命感,坚定不移推进“八个发展”,干成一番新事业,干出一片新天地,将“三个努力建成”“三个走在前列”的时代答卷镌刻在生机无限的唐山大地上。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