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4 09:09:13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暖心服务让群众按下“满意键”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李颖)在党史学习教育中,路北区行政审批局立足工作实际为群众办实事,对所有审批事项进行颗粒化梳理,逐事项形成审批事项受理标准,进一步提升审批服务效能。今年以来,共办理各类审批事项10528件。

“一窗受理”新模式让改革红利惠及于民

近日,唐山市帮厨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送来一面写有“服务热情 廉明高效”的锦旗,对路北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餐饮经营许可证》业务过程中优质高效的服务给予赞誉。

为进一步优化政务服务环境,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效率,路北区行政审批局在全市率先开展行政审批“一窗受理”“百事通”审批改革。

为实现“受审分离”“一窗全能受理”,这局对涉及的全部审批事项按申请事项类型统一划分为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区、企业开办经营服务区、社会组织事务服务区、个人事务服务区四大专区,构建“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一窗受理、集成服务”审批服务新模式,实现企业和群众通过“进一扇门、到一个窗、上一张网”办成所有事。

审批局组建由主要负责同志任指挥长,分管负责同志任副指挥长,各业务科室负责人任成员的“一窗受理”“百事通”改革筹建指挥部,组织各专区工作人员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学习最新政策、文件,梳理制定标准化“一窗全能受理”业务模板;对“一窗受理”四大专区运行工作的流程设置、标准化受理要求、法律法规、常见问题等内容进行精细化培训,打造全能型服务队伍,有效提升工作人员标准化受理水平;同时,将“百事通”业务办理根据申请人类型,分别纳入“一窗受理”各功能区,由各功能区窗口实施“百事通”事项无差别受理,真正实现由“一事跑多窗”到“一窗办多事”的转变。

截至目前,路北区行政审批局“一窗受理”办理事项1900余件,力争打造一件事一次办的“最优”标杆,群众体验最实、办件最多的典范。

“帮办团队”聚力拉近服务群众“最后一米线”

镜头一:唐山路北利民盲人按摩所负责人齐丹丹来办理医疗机构执业登记业务,考虑申办人的实际困难,“帮办团队”专人对接,上门指导,“一对一”全程代办,申请次日便顺利取得相关证照。

镜头二:唐山恒大华府旗下的恒大都市广场,涵盖教育培训、创业孵化基地等多种业态,涉及业务体量大、流程多。针对这一问题,“帮办团队”主动出击,利用一周时间跟进了解商业项目的招商入驻进度,并为恒大都市广场入驻商户提供“保姆式”的靠前指导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解决手续办理中的困难和问题。

镜头三:唐山振越商贸有限公司在办理简易注销过程中,法人已70多岁高龄,身体行动不便,不能到现场办理,“帮办团队”主动联系,并赶往百余公里外的迁西老人家中,“上门服务”办理审核手续。

路北区行政审批局坚持为企业、群众提供全流程、精细化“金牌保姆”服务,全方位提升政务服务质量和水平,切实提高群众的获得感。以真抓实干守牢“保”的底线。变“被动接受”为“主动推进”,靠前服务,精准对接。以奉献精神保持“进”的姿态。通过“帮办团队”,延伸服务由“坐等审批”到“上门服务”。对于办理业务的特殊群体和非常情况,安排“帮办团队”专人对接,主动上门进行指导完善,并提供专人“一对一”全程代办。

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是为民服务本领的“磨刀石”,是检验初心使命的“试金石”,路北区行政审批局听民情、察民意、解民忧,让党史学习教育走“心”又创“新”,力促路北高质量发展再上台阶,“十四五”发展取得良好开局,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编辑: 张惠琪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