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17:00:05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环渤海新闻网

“张记”杯“唐山市包粽子挑战赛暨端午知识竞赛”圆满落幕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 (记者 梁赞英) “我一直认为包粽子是一件挺简单的事,没想到真自己动起手来,却并不容易!”5月23日,在开平区开平镇丰山村唐山市铭骏达食品有限公司院内,来自唐山市区的王女士开心地告诉记者。当日,由唐山晚报主办,唐山市铭骏达食品有限公司承办的“唐山市包粽子挑战赛暨端午知识竞赛”活动圆满落幕。

“最早的粽子产生于哪个年代?”“端午节都有哪些风俗?”......当日,活动在端午知识竞赛中拉开帷幕,来自开平区及唐山市区的市民纷纷踊跃答题。随后,3名丰山村民走上台前,现场为大家展示了包粽子的技艺,只见她们拿起早已准备好的苇叶,熟练地将苇叶卷成锥形,再向锥形中加入适量的江米、金丝小枣,随后用苇叶封好,再用荆条捆住,随着她们双手上下翻飞,一个个见棱见角的香粽已经展示在大家眼前。在众人的惊叹声中,丰山张记米粽传承人张秀芸结合多年来包粽子的经验,从裹粽叶、添糯米、放红枣,到包叶子、扎绳子,给大家做了一一讲解。感受着现场浓浓的端午节氛围,前来参加活动的市民纷纷迫不及待开始了包粽子的挑战之旅。

视频摄制:记者 吕钊

“这些年百姓的日子越过越红火,国家对传统民俗节日越来越重视,人们的幸福指数越来越高了!”年近八旬的刘女士家住市区,当日,她和老伴儿一起来到了活动现场。时隔20多年再一次体验包粽子的乐趣,老人十分感慨,“以前虽然也包过粽子,但对泡米时间长短、怎么使用粽叶、怎么捆绑都没有概念,包的粽子外观不好看不说,露米更是常有的事,今天不仅再次体验到包粽子的乐趣,还听到了专业人士的讲解,感觉豁然开朗,以后我一定要把这项技艺传承给孩子们,这次的活动太有意义了!”

“举办此次活动,一方面是为了丰富唐山市民的业余生活,让市民更加深入了解端午民俗文化,弘扬社会文明风尚,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另一方面也是为了更好地保护和传承丰山村端午节风俗,唱响丰山村端午节文化品牌!”活动现场,承办方负责人张秀芸表示,丰山村民感谢多年来社会各界对她们的支持,也希望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带动更多丰山村民走上致富路!

据了解,丰山村是上世纪60年代由天津蓟县迁入开平的水库移民村,丰山村民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由来已久。多年来,村民们摸索出一套包粽子、煮粽子的独特方法,包出的粽子不仅外观好,而且具有香甜糯软的独特口味。每年端午节前夕,村民们家家户户都要包粽子,除了自家食用,还要赠与亲朋好友。丰山村民、唐山市铭骏达食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张秀芸更是传承丰山粽子的悠久历史,建立了自己独特的品牌文化,由张秀芸创建的“张记米粽”品牌也成了丰山村的新型产业。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