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5 17:48:19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李宗平的做“好”工程师之道

初夏的燕赵大地,阳光炙热,路边的柳树已枝繁叶茂,随风摇曳,给人无限遐思。

碧桂园遵化雍华府项目上,工程师李宗平正与同事穿梭于尚在建设中的住宅之间,一一排查工程隐患、检查施工质量。从2008年毕业成为工程人至今,李宗平有近一半的时光与工地为伴。“这些年,我经历过5个完整项目,但要说成长最快还是从17年加入碧桂园后”,李宗平回忆起自己的成长道路,“大公司对安全品质这一块要求还是很高的”。

一本笔记:“较劲”工程质量 

李宗平坚信,工程师扎实的基础专业能力是确保项目完美交付的首要条件。为学习更加前沿的工程技术、谋求职业的更进一步,2017年,已有多年独立管理项目工程工作经验的李宗平,决然选择从零开始,以工程师这一基层岗位入职碧桂园天津区域。在他看来,碧桂园工程师团队所拥有的较强专业能力,以及完善的培训制度体系本身就是一个资源充足的学习平台。于是,他以初学者的心态,开始了他在新岗位的工作学习。每天他都坚持不少于4小时的专业知识及管理工作学习,不断充实自己。 “学习不应局限于书本知识”李宗平说道,“领导、同事、施工方,人人都可以成为我的老师”。

虽然“回归”到一名普通的工程师身份,但李宗平对工作丝毫没有懈怠,每天充满干劲儿,始终以最饱满的状态投入到工作中。从工程策划、现场协调、材料验收,全过程全方位持续跟进、检查并整改闭合。

随着工作的深入,李宗平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总是能在现场发现很多看似不起眼的细节问题。为防止疏漏细节整改问题,李宗平逐渐养成了随身携带笔记本的习惯,认真做好记录,一旦发现问题便立即整改,及时持续跟进检查,并定期召开整改销项会议,确保每一处细节整改到位。“李工(李宗平)最喜欢做的事情就是拿着他的小本本转工地‘挑’我们的毛病,每天都要转很多次”,项目施工方的同事说道,“看到他以身作则严抓品质,我们也打起十二分精神认真作业,不敢有丝毫懈怠了。”

李宗平“问题笔记本”

凭借其扎实的专业能力、踏实努力的工作状态以及优秀的工程管理能力,李宗平获得了领导的高度认可以及同事的一致好评。入职不到2个月,他便升任项目工程经理。同事们向李宗平请教完美交付的“秘诀”,李宗平却说:“工程工作哪有什么捷径可言,不过是踏踏实实、尽职尽责做好每一件普通的小事罢了!”

一个念头:提前谋划 力求完美

由于工作成果突出,在2019年,李宗平先后被任命负责了迁西天玺湾项目示范区及项目运营工作、遵化雍华府示范区及项目工程管理工作。迁西天玺湾项目作为天津区域在唐山市的第一个超万平示范区项目,示范区的工程品质及展现效果尤为重要。示范区面积广、任务重、工期紧,团队人员还不足,示范区工作着实成为了一块“难啃的骨头”。  

但李宗平认为,打一个“漂亮的前战”是走向成功的良好开端。于是便抓紧时间喊来项目负责人开会研讨。工程策划计划、现场进度计划、材料运输计划一一制定,现场施工难点、施工可能出现的问题、相关解决措施方案被反复研讨。同时,还确定了工程师、合作方、施工方业务培训计划……一个目标明确、思想统一的团队出现了。他们用自身的工作积极性,带动着全体员工的积极性。

李宗平与团队召开工程策略会议

苛求完美开放示范区的李宗平,始终坚持从示范区方案设计阶段开始介入工作,参与设计图和施工图出图全过程,及时沟通、修改、确定方案。即便是室外景观雕塑的选型、材质的选择、景观植物组团的选择、搭配等细节工作,他也要亲自参与,反复探索、对标。同时,他将示范区雕塑选型、景观植物选择等打样验收工作前置化,一旦发现存在尺寸、颜色等偏差问题,绝不将就,立即退场更换,验收成功后方可进行大面积施工。

工作前置化有效地杜绝了施工期材料返工的问题,大大节约了时间成本。“我们不仅要做一名优秀的工程师,更要成为一名优秀的科学谋划匠造者”,李宗平反复强调,“提前做好谋划,提前介入,并强化过程管控,才有希望实现完美交付。”

一次观摩学习外司项目工程时,李宗平发现顶板裂缝问题是诸多项目的“通病”,是施工过程中的“疑难杂症”,施工工艺稍有偏差便会引发此问题,非常难以改进。

对安全隐患问题向来零容忍的李宗平,立即召集团队成员就该问题进行研讨,列出一系列改进方案,并邀请区域总工程师吴洋等拥有丰富工程经验的优秀工程师,对项目团队成员、总包、施工方等全体人员进行培训探讨,并严格落实到位。在李宗平与团队的不懈努力下,项目施工过程中有效的避免了诸多细节安全隐患问题,大大提高了项目品质。对此,他的同事感慨:“他是有远见的工程界诸葛亮”。李宗平则说:“哪有那么厉害,我只是比别人提前多想了一步而已。”

项目观摩活动现场

一句肺腑之言:“我不是英雄”

2019年4月,碧桂园雍华府项目落成,作为碧桂园在遵化的重点项目,雍华府被寄予厚望。为此,公司选派了最精干的团队,李宗平便这样来到了遵化。

“毫无头绪!我和同事们做了很多基础性工作,让项目建设一点一点朝目标推进”,李宗平回忆刚加入碧桂园雍华府的情形。每天晚上,项目都会组织一次碰头会,所有项目人员都会参加,“相当于冲锋队的每日碰头会”。在会议上,他们商议研讨全年工程策划计划、项目工程进度工作计划,敲定第二日拜访计划以及解决当天的“疑难杂症”等。“我们常常忘了时间,回到宿舍休息后,大脑还跟放电影一样,闪回一幕幕讨论的内容”,李宗平直言那段“开荒”的日子很难忘。

墨蓝的天幕徐徐撤去,蔚蓝色的晨曦在辽阔的天空恣意散开,天亮了。起床后第一件事,李宗平习惯对照前一天晚上定下的工作销项表,一一列出工作计划,“保证工作高效、高质量、按时完成”。

李宗平与团队召开安全会议

一个项目开工就像一艘船驶入大海,到底会遇到什么,只有遇到的那一刻才会知道。“大概在项目建设了两三个月后,我们的项目由于某些原因导致一批建设材料延期,更换另一款材料这个办法虽然可行,但是考虑到房子的使用寿命,我们坚持想尽所有的办法解决这个问题”。一方面是节点在即,如不完成将影响整体的进度;一方面是为业主负责,“要最大可能保证房屋品质”。随后李宗平和他的同事开始分头行动,他负责追踪材料进度,同事负责寻求兄弟项目的帮助。最终,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 ,项目顺利进行下去。他的同事季树强评价他:“宗平是个非常有责任心的人,对于工程中出现的疑难杂症会想尽一切办法去解决问题,不管是依靠自己的经验还是虚心向别人请教,总会挑选出相对优秀的解决方案,他那种‘较真’的精神很值得我去学习”。

李宗平在平凡的岗位争创一流、艰苦奋斗,为碧桂园、为区域、为业主做出了卓越贡献,充分发挥了基层先进模范人物的榜样作用。2021年,经区域领导及同事等大众评审投票选举,在碧桂园天津区域岗位英雄评选中,李宗平脱颖而出,被评选为天津区域2021年度岗位英雄。

入职近4年,李宗平还曾获得了京东风采奖、杰出员工奖等殊荣。并且他带领的项目团队,连续获得天津区域2019年度优秀团队奖项、天津区域2020年度优秀团队奖项。他所任职的项目,先后获得碧桂园天津区域2020年度最佳安全管理奖、碧桂园天津区域2020年度最优成本控制奖、遵化市建筑工地安全文明施工优胜奖、遵化市建筑工地施工扬尘治理优胜奖、遵化市建筑施工工地标杆工地奖、遵化市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绿牌标牌等奖项,遵化市其他政府单位还曾多次主动组织安排相关单位至遵化雍华府项目观摩学习。

遵化雍华府项目荣获遵化市标杆工地殊荣

李宗平说,他最大的愿望就是通过项目团队的共同努力,最终实现广大业主们舒心入住、其乐融融。被问及获奖感受,李宗平说:“我只是和大部分工程师一样,做着自己份内之事,其实我不是英雄,工程师们的家属才是真正的英雄!如果没有家属为我们负重前行,我们绝不可能全身心投入到工作中,为公司和客户做贡献。”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