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6 08:12:1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唐山已累计接种新冠疫苗308万人次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媛媛)按照国家、省关于开展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的总体部署,我市疫苗接种工作本着“应接尽接、梯次推进、突出重点、保障安全”的原则,做到平稳有序推进。截至5月25日18时,全市已累计接种308.5842万人次;当日接种26.5124万人次,创单日接种新高。

5月25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唐山会展中心北馆的高新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中心,只见前来接种疫苗的市民络绎不绝。场馆外,等候区搭建了临时的遮阳棚,疫苗接种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不时穿梭于等候的人群中,解答群众疑问,引导群众分批次有序接种。场馆内,严格划分健康申报区、疫苗接种区、留观区、应急处置区、发热人员留观区、工作人员休息用餐区等多个区域,各类指引标识随处可见,整个接种流程清晰明确,配备疫苗接种队伍15组,配置问询、接种、留观、救治等医务人员55人,秩序井然。市民通过扫码进入微信小程序预约登记、填写表格进行健康申报、疫苗接种、留观30分钟完成整个接种流程,全程都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引导帮助。据了解,高新区党工委、管委会高度重视疫苗接种工作,在市卫健委的指导下积极推进该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中心建设,启用后的接种中心日最大接种量可达到5000剂次。

记者从市卫健委了解到,为实现疫苗接种工作的平稳、有序、安全推进,做到强化三项责任,即:层层压实条块责任,成立疫苗接种工作领导小组,印发《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实施方案》等系列文件,市、县两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亲自安排部署,各级领导干部带头接种,乡镇(街道)、社区(村)科学划分责任网格,层层做好组织发动,全面推进接种工作有序开展;加强督查责任,按照“四个最严”(最严谨的标准、最严格的监管、最严厉的处罚、最严肃的问责)要求,市级组建了8个督导检查组,对清查摸底、登记准备、冷链运输、现场录入、应急处置、数据汇总等环节持续开展巡回督导检查;强化社会自我防范责任,大力宣传疫苗保护个人健康、控制新冠肺炎疫情方面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激发广大市民自愿接种的内在动力。

为筑牢三道安全防线,规范平稳有序接种,全市设置各类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点529个,单日接种能力达到35.71万剂次。其中,常规接种点360个、临时接种点125个,单个接种点日接种能力300剂次;14个县(市、区)设大型接种场所40个,单个接种点日接种能力5000剂次。4个开发区(管理区)设4个集中接种点合计接种能力为1.16万剂次。严格落实《疫苗管理法》和相关工作方案、疫苗接种规范要求,不断强化接种门诊和接种人员的管理,做好“三查七对一验证”,人员留观30分钟。全市按照省达接种任务,倒排工期,不断扩展服务能力,积极做好重点、高危人群的健康教育与引导,结合国家、省免疫规划系统,进一步强化全程信息化支撑,确保接种数据实时上传国家系统,认真做好疫苗扫码接种,确保疫苗信息“来源可查、去向可追”。此外,在资金、人员队伍、医疗救治应急等方面切实做好三种保障,形成了协同共进格局。截至目前,全市未出现一起较大的异常反应。

编辑: 孟君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