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09:19:48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优秀国产电影主题展映走进潘家峪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杨文进)5月26日晚,“永远跟党走”——唐山市优秀国产电影主题展映活动走进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同时也拉开重点党史题材影片走进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展映活动的帷幕。

此次活动由市委宣传部、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主办,丰润区委宣传部、唐山益众农村数字电影院线公司承办,丰润区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协办。当晚,为潘家峪村村民放映了影片《百团大战》,全村党员干部和村民齐聚潘家峪惨案纪念馆广场,看电影、学党史、铭家史、颂党恩。如今,在这片曾经洒满遇难同胞鲜血的土地上,红旗飘扬,成片的葡萄园生机盎然。

丰润区火石营镇潘家峪村,是抗日战争时期抗日游击斗争的堡垒村。自1938年至1940年春,敌人来村烧杀、抢掠达138次,仅在村子周边就打了大大小小54次村头仗,潘家峪的抗日烈火越烧越旺。1941年1月25日(旧历腊月二十八),日本侵略者集中了十几个县的1600多名日伪军,制造了惨绝人寰的潘家峪惨案,全村1700人中有1230人被杀害,33户被杀绝,96人受伤,全部财物被抢劫一空,近1300间房屋被烧毁。潘家峪惨案遗址是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战争中屠杀无辜中国人民的铁证,现有革命遗址6处,分别是西大坑、小铁门、日军临时指挥部、潘家大院、南岩子、遇难同胞墓地。

潘家峪惨案纪念馆于1997年建成,占地面积1246平方米,2001年6月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005年被国家13部委确定为全国首批百处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之一。2006年5月,潘家峪惨案遗址被国务院核定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4年9月1日,被国务院公布为首批国家抗战纪念设施、遗址;2014年6月,被河北省委命名为“中共河北省委党史教育基地”。

本次主题电影展映活动,还将走进乐亭县李大钊故居(纪念馆)、遵化市沙石峪、滦南县潘家戴庄惨案纪念馆等全市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并一直持续到年底。通过本次展映活动,将我市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穿成线、连成片,有效发挥全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宣教作用,让广大人民群众铭记历史,唱响中国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的主旋律。


编辑: 王雅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