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7 19:38:07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曹妃甸海水淡化步入规模运营循环利用轨道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柳士伟 通讯员 张达)近日,国家发改委海水淡化重点示范项目——曹妃甸北控海水淡化有限公司运营取得新突破,自5月7日以来已实现为首钢京唐公司连续提供工业用水。此项突破,标志着海水淡化公司从保护性运行模式转入规模生产运行模式。

唐山曹妃甸北控海水淡化有限公司是唐山曹妃甸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辖的子公司,是海水淡化循环经济产业体系中的关键环节。2011年建成设计规模5万吨/日的海水淡化项目,目前具备2万吨/日供水能力。项目采用双膜法工艺,配置5套单体产能1万吨/日的反渗透装置,海水经处理后生产的淡化水水质优秀,可作为工业及生活用水,对保证工业区发展所需淡水资源的稳定具有重要意义。项目已实现为华润电厂、中冶瑞木输送工业用水,副产品浓海水为三友化工提供源源不断的动力,产生了经济效益。

曹妃甸是国家首批循环经济试点产业园区,海水淡化项目是其重点发展的循环经济项目。所谓海水淡化,就是把苦涩的海水“脱盐”,抽出能饮用的淡水。此次为首钢京唐提供工业用水是公司大力推进工业水市场开发所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公司后续释放产能、扩大生产奠定了基础。

公司总经理厉强说,公司作为“国家发改委海水淡化示范项目”承担着曹妃甸区战略水源保障工作。围绕“开拓工业水市场、探索产学研合作”的发展思路,公司已与曹妃甸化学园区旭阳石化、富海石化等重点工业企业达成供水合作意向。同时,联合河北工业大学建立产学研合作实践基地,形成“科研-培训-实践”模式,为公司获得技术革新、人才储备以及资金支持。

在海水淡化探索过程中,循环利用是解决排放难题的新尝试。曹妃甸在海水淡化过程中整合区域资源,将海水淡化项目排放的浓海水全部输送到唐山三友化工公司和南堡盐场用于盐化工生产和晒盐生产,已形成了循环再利用的产业链条模式。

编辑: 侯磊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