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07:26: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劳动日报

初探省园博会:今夏,在花海等你!

□记者 刘珲 通讯员 李志全 宋小婕 何川

初夏,登上开平的惠远塔远眺,美丽的唐山“城市后花园”尽收眼底。一边,药田花海似铺展的画卷,树木繁花点缀其中生机盎然,“火红年代”文创园留住记忆,活力迸发;一边,30多个工地同时开工,热火朝天,正加紧描画崭新的容颜,迎接一个月后将在这里举办的第五届河北省园艺博览会。

开平,140年前,开启了中国近代工业的历史征程;40年前,培育了“河北第一村”“河北第一镇”;今天,这里将再次腾飞,再创辉煌。

花海北区迎来园博会

畅观台效果图

河北省第五届园林博览会拟定于2021年6月26日至10月18日召开,历时115天,选址位于唐山市开平区花海北区。

据介绍,此次园博会规划面积217.91公顷,主要利用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基底实施建设。园博会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即建设1座畅观台,3座场馆——园林艺术馆、公共安全实训馆、智慧生活馆,5座古建院落——岭南院、苏州院、山地院、唐风院、皇家院,9座古典园林桥,省内13个地市展园和5个专类展园。

目前,各项工程正在有序进展,记者在现场看到,整个园博会建筑格局已经形成,三大场馆及古建院的内外装修已进入收尾期;各地市展园正在昼夜施工、抢抓工期;园内道路、广场铺装、亮化、展陈布置等工作正同步推进。“按照要求,确保5月底基本完工,6月份组织试运行,6月26日如期开园!”花海指挥部办公室翟欢说。

“开平速度”创造花海奇迹

公共安全实训馆效果图

“等园博会开幕了,比现在还要漂亮!”面对游人的啧啧赞叹,这里的建设者会自豪地邀请你盛夏再来。如果你了解这片土地的曾经,就会在赞叹美景的同时多一份惊异、敬佩与感动。

由“污水荒山”到“绿水青山”再到“金山银山”,开平用3年时间将“城市伤疤”变成了“城市后花园”,这里即将笑迎八方来客,给更多人讲述巨变发生的故事。

唐山花海,原称“东湖”,项目核心区占地11.02平方公里,北至北外环,西至开平区与路北区行政区界,东至东外环,南至京山铁路。在生态修复治理前,这里是百年老矿开滦马家沟矿煤炭开采区,曾经登记在册的煤矿35家、井口92眼。多年来由于煤矿无序开采,导致整个区域的地质结构复杂多变,土地开发利用价值相对较低,逐渐聚集了众多炼钢炼铁、选铁洗煤等企业及场院,涉及众多历史遗留问题,各种矛盾错综复杂。整个区域垃圾遍地、污水横流、满目疮痍,是一道横亘于市中心区与开平区之间的“城市伤疤”“城市裂痕”。

2018年8月9日,开平区委、区政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以“拆、清、治、用”4篇文章全面铺开了开平环保史上规模最大、触及利益最深、整治要求最高的环境深度整治行动。

仅用15天时间,唐山花海区域就高标准出清“散乱污”企业72家,拆除违法建筑327家,拆除围墙4.3万延长米,清运各类物料及垃圾约21.9万立方米,彻底改变了“脏乱差”面貌,打响了唐山生态修复“第一枪”,创造了全市学习推广、全国广泛关注的“开平经验”。

在“拆、清”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开平迅速以“治、用”全面推进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和转型发展,高标准打造唐山“城市后花园”。

相约园博 畅游花海

花海美景

花海共分南区、中区、北区3个区域。南区占地4.7平方公里,定位为药田花海,今年将种植1000余亩的中草药,目前正在进行种植。此外,还计划种植芳香类油料作物以及其他经济类作物,打造芳香花海和农耕花海。

“看,那是从前的半钢!”独特又富有年代感的建筑让人一眼就认出这是曾经名噪一时的半壁店钢厂,但如今的它已变身为“火红年代”文创园,完美融入花海之中。“火红年代”文创园为原半壁店钢厂旧址改建而成,目前3栋建筑物改造工程与产业导入改造进展顺利,1号城市展馆正在紧张布展,将与园博会同期开馆;2号馆已经与北京网库集团签约,打造中国互联网产业园区项目;3号馆与虎牙集团合作网红产业文创示范综合体。这一项目实现了让工业遗存重新焕发产业活力,成为唐山城市东部转型发展的新引擎。

中区占地3.3平方公里,超级绿道及两侧绿化种植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谋划辛玛主题动物乐园和唐骏时尚运动小镇两个项目。此外,开平区采取政府与社会资本、本地企业合作方式,计划在这里共同打造航空航天产业园和创新科技产业园。

北区即为本届省园博会的会场,以“英雄城市·花舞唐山”为主题,规划占地3268.63亩,主要利用唐山花海生态修复基底,融入现代建筑风格和中国传统园林文化元素,重点打造“一台、三馆、五院、九桥、十八展园”的建筑格局。6月26日,即将揭开面纱,盛装相约!

花海美景

精彩园博看点多

一步一风景 一眼一画卷

亭台楼阁、院落桥梁、碧树繁花……第五届省园博会的景观打造巧夺天工,不仅如此,细致到每一处建筑的命名都颇费心思、意味深远,让人在置身美景的同时也能体会到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和独特魅力。

省园博会的“台”

制高点——畅观台

园博会的制高点——北区的观景台取名“畅观台”,海拔68米,站在台上可俯观整个园博,与南区的“惠远塔”相呼应。名字出自王羲之《兰亭集序》:“是日也,天朗气清,惠风和畅。”惠远塔有恩德惠及远方之意,畅观台有畅通无阻、观达民生之意。

省园博会的“馆”

“花环”——园林艺术馆

建筑面积约1.4万平方米,作为园博会的主场馆,呼应园博主题,打造园区花环标志,建筑的形体破土而出,盘旋而上,呈环状空间结构,以简洁的环型元素塑造标识性建筑形象。结合园艺主题赋予其园会“花环”的概念,既体现了园博会核心场馆的定位,同时展现了园博会的生态自然主题。

会时重点展示园林艺术以及河北省、唐山市新时代下积极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而推动城市绿色发展的丰硕成果。

“三个窗口”——公共安全实训馆

建筑面积约1.37万平方米,建筑形象为3个窗口,寓意这里是展现唐山市公共安全培训的窗口,展现城市与园林有机结合的窗口,展示唐山生态之都的一个重要窗口。

会期及会后将该馆打造成国家级应急产业示范项目。展馆分为突发公共事件厅、自然灾害实训厅、应急指挥实训厅等11个部分。同时设有5D影院、军事体验厅、智慧指挥中心、实训教室等功能空间。力争打造具有国际水准、国内领先、面向全国体现唐山特色的公共安全实训馆。

“小豌豆”——智慧生活馆

建筑面积约7000平方米,建筑形象为“小豌豆”,展现城市文化精髓。“小豌豆”的项目理念源自对唐山城市历史的理解。唐山是经历起伏众多的一个城市,是工业重镇,承载了中国工业转型的使命,屡创辉煌。曾经历地震苦难,满目疮痍,而今欣欣向荣,在向宜居之城的路上跨步前进。以不屈不挠、破土重生的豌豆精神为项目的概括,以柔和的姿态融入园博环境,体现与自然的和谐共融,隐喻城市裂痕上重新绽放生态之花。

内部展陈会期重点展示新时代5G智慧技术应用及唐山创新工作成果。突出打造智慧城市、智慧生活两大板块,覆盖百姓生活各方面,传递智慧生活新理念。

省园博会的“院”

沿主湖向北侧山谷,打造一条借助自然山形水脉、适合传统园林建筑落位的园林溪谷。依次布置5组不同风格的传统园林院落,建筑面积共5171平方米。

余荫别苑——岭南院

建筑面积827.02平方米,会期以中国北方近代工业文明历史展示为主。

“余地三弓红雨足 ,荫天一角绿云深。”突出岭南园林一大特色“荫”,余荫的“荫”同时取谐音“音”字,代表福音,岭南人唐廷枢在开平创办实业,创造多个中国第一,在中国近代工业史上具有里程碑的意义。他敢为天下先、开拓创新的精神,是留给这座城市后人的福音。

涵碧壶天——苏州院

建筑面积1217.74平方米,会期以传统文艺展示为主。

“水木明瑟,壶天胜境。”苏州院作为中国园林的代表,以“壶中天地” 比喻古代文人悠闲清静的无为生活,以小见大,谈论古今。“涵碧”意指江南代表性园林庭院。

清枫竹苑——山地院

建筑面积437.12平方米,会期以民俗文化展示为主。

“青枫多秀色,乍可傲霜朝”取自乾隆诗作《青枫绿屿》,“青枫”意指庭院的植物特色,也指山梁到山谷之间的风凉地带。“竹苑”也称竹里,“深林人不知,明月来相照”取自王维诗作《竹里馆》。通过枫树、竹林等植物,凸显江南山地特色的庭院风格。

琅嬛妙境——唐风院

建筑面积724.71平方米,会期以书法字画展示为主。

“人生只合君家住,借得青山又借书。”“琅嬛”指天帝藏书的地方,唐风院既是山水院,又是书院。青山绿水是中国园林的外在衣钵,琴棋书画是传统园林中蕴含的优雅情趣。唐风书院为游人提供了与古人心灵互通的精妙感触。

南熏堂——皇家山水院

建筑面积1266.62平方米,会期以精品花卉陶瓷奇石展示为主。

“海宇称庆,复生元圣,风入南薰。”宋代诗人张先在所著词《庆同天》中提及的“南薰”,指皇家园林中的宫观楼殿。“堂”,殿也,高大的房子,后指房屋正厅。“南熏堂”为皇家山水院落景名。

省园博会的“桥”

五孔桥绣漪效果图

沿水系分布9座传统园林桥,将传统园林中具有代表性的桥梁建筑进行集中展示,分别为3座车行桥、6座步行桥。游客可以在这里大饱眼福,将中国传统园林中各具特色的桥一次看个够。

3座车行主桥,其中“凌波”“绣漪”分别为三孔桥和五孔桥,三孔桥洞扁平悠长,犹如新月初现,五孔桥洞月满丰盈,犹如皓月当空,整体形成双桥揽月意境—

一孔桥“渡月”长度41米,桥宽7米。主山秋色倒映在溪潭中,幽静深远,桥体犹如一弯新月横跨溪流,溪涧川流不息,桥影徘徊荡漾,营造月影泛动、水影相拥的山溪之美。诗云“渡月薄侵蟾兔冷,拂云轻助燕鸿飞。”[宋]王谌《秋风》。

三孔桥“凌波”长度25米,桥宽6.8米。桥体形态犹如波纹澹澹,起伏有致;桥洞扁平舒缓,营造“袅袅凌波浅,深深步月来”的景观意境。诗云“一叶凌波,十里驭风,烟鬟雾鬓萧萧。”[宋]张孝祥《雨中花慢·一叶凌波》。

五孔桥“绣漪”长度44.61米,桥宽16米。桥体为五孔拱桥,桥形精美华丽,犹如玉带横卧水中,绣漪连绵。站在桥上,可饱览主山畅观台和主湖的湖光山色。沿堤遍植柳树、桃花,春来柳绿桃红,亦能体会出“艳妆临水最相宜,风来吹绣漪”的意境之美。诗云“风漪春水文章丽,神绣应成天女孙。”[清]乾隆《绣漪桥》。

9座桥中尺度最小的两座步行桥,打造传统园林区小尺度景观构筑的典范——

折桥“九曲”长度15.5米,桥宽1.9米。“九曲”折桥位于涵碧壶天(苏州院)内,与亭台楼榭相映成趣,展现桥体平面的曲折变化,呈现出“曲径通幽、小桥流水”的意境,“九曲”实为五曲桥,共5道转折。诗云“九曲清溪,千枝杨柳,还记新条更有无。”[宋]程必《沁园春》。

木拱桥“飞虹”长度13.5米,桥宽2.44米。“飞虹”木拱桥位于主山溪涧处,唐风样式与山顶畅观台统一呼应,弧形桥体和红色栏杆展现小桥立面的丰富多姿,宛如飞虹横卧溪涧中,成为主山林涧区一道美丽的风景线。诗云“流泉如飞虹,是何结撰杰且雄。”[清]乾隆《范宽秋林萧寺图》。

两座与亭、廊相呼应的步行桥——

亭桥“修远”长度11.5米,桥宽2.1米。修远亭桥以苏州院落建筑为背景,水中设亭,通过栈桥相串联,整体展现修长深远的的景观意境,体现苏州私家园林风格。诗云“路修远以萦纡。”[南北朝]谢庄《怀园引》。

廊桥“沁芳”长度21米,桥宽3.6米。沁芳廊桥通过与传统园林特色植物紫藤的结合,打造“春沁幽花透骨清,矮窠殊迈百芳馨”的绚烂效果,整体形成看与被看皆成景的水上廊桥。

两座结合季节、天气动态变化的步行桥——

石拱桥“烟雨”长度15.3米,宽度4.6米。烟雨石拱桥将自然降雨与人工雾喷设施相结合,营造“柳枝经雨重,松色带烟深”的朦胧画境。

堤桥“晴雪”长度41.8米,宽度2.65米。晴雪堤桥位于皇家山水院湖内,主要打造寒冬凛冽、白雪皑皑的长堤冬景,雪抱大地、霜染堤桥。诗云“紫微晴雪带恩光,绕仗偏随鸳鹭行。”[唐]钱起《和王员外雪晴早朝》。

编辑: 罗旭辉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