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07:45:24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唐山市消协消费提醒:谨慎选择出国留学机构

环渤海新闻网消息(记者 曹瑞云)为抓住出国留学的大众化机遇,越来越多的留学机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但由于目前国内的留学服务市场尚未形成相对完善的法律管理体系,导致留学机构鱼目混珠、良莠不齐。这其中,一部分机构并不具备相应的留学资质和专业的留学知识,仅凭借超低价格和诱人的承诺来吸引消费者,不但使许多学生无缘心仪的学校,家庭也因此蒙受经济上的损失。

在此,唐山市消费者协会提醒广大消费者提升防范意识,注意可能出现的高风险违约情况,规避留学陷阱,从而更好地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慎选一人多职

正规的留学机构中,前期规划、申请、文书、签证、外联、项目均为不同的顾问负责,分类非常明确,且对于不同国家都有相对应的专业团队来负责,从而保证了流程的专业性和客观性。而有些所谓的“机构”,则是从前期规划、申请、签证、境外全部由一人包揽,既无法做到专业,也无法兑现向客户的承诺,最终竹篮打水一场空。

谨防百分百录取院校

学生是否能获得学校的录取通知书,涉及所申请学校是否满位、是否开放招生、是否申请截止的实际情况,同时还涉及所选专业、学生成绩、所获荣誉以及家庭情况等因素。综合各种因素,百分百录取院校几乎是不存在的。而在海外众多院校里所承诺的百分百录取院校,不乏非常多不能够被教育部门认证的院校,所以请广大消费者擦亮眼睛,认真核实学校资质,不要被夸大其词的广告语所吸引,盲目听信,从而蒙受损失。

警惕超低费用多国联申

专业正规的留学服务机构具有信息和渠道方面的优势,在长期与使馆以及国内外教育机构的交流过程中,掌握了大量的留学政策、签证政策、外国教育制度、国外生活学习等相关信息,与不同国家、不同院校都建立了顺畅的业务合作,对于海外院校和专业掌握程度也非常娴熟,有统一的收费标准、统一的管理,可以严格地把控风险来为每个学生保驾护航。

而一些“半路出家”的小型机构,工作人员没有进行专业的学习和培训,所掌握的信息和院校合作资源匮乏,只能通过超低的价格向消费者承诺可同时申请多个国家以供选择来吸引客户群体。简单说,就是用同一纸文书递交多个国家,从而达到广撒网,多敛鱼,择优而从之的目的。这种“撞大运”的做法,只是一种投机行为,并无法保证结果的最终实现,拿消费者的权益当作儿戏。

注意中介协议“含糊不清”

含糊的中介服务协议,是留学机构用来推卸责任的“杀手锏”。一些中介机构利用消费者不懂相关法律,或者法律意识不强,让消费者签下了不公平、不合理的格式合同条款。其中,或是推卸经营者应当承担的责任,或是加重消费者的义务和责任,或是排除、限制了消费者应当享有的权利。

慎选出国留学机构

注意收费标准。出国留学都有公开的收费标准,如果过高或过低,或存在夸大宣传的内容,90%是非正规机构。

关注留学院校的资质。详细了解申请的大学毕业证书是否被国内承认,同时查验驻外使馆对该院校的认证文件以及中介机构是否与该留学院校签署了合作意向书或协议,并向教育部门查询该出国项目是否已经被教育部门确认。

谨慎签订合同并保留相关凭证。签订留学合同,除了要将双方权利、义务作出明确、清晰规定外,还应注意合同中署名的留学中介机构名称是否与其资格证书上的名称相符;要重点明确留学国家和学校以及双方的权利和义务;各项收费标准、支付时间、付费方式和退款规定以及违约的责任规定等,在合同中特别要签订处理出国后发生争端事宜的条款。同时,向留学机构索要每个项目费用的凭证。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