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5-28 08:27:32 | 环渤海新闻网
来源: 唐山晚报

全民健身正当时

□记者 刘大民

当今社会,健康已成为保障生活质量的重要指标,而以健康为目的的健身运动带来的不仅仅是健康的体魄,更有健康的精神风貌。目前全市的全民健身运动正在社区、街头巷尾、公园、游园……遍地开花,拥有健康体魄和健康精神风貌的健身者随处可见。

场景一 南湖旅游景区的早晨

骑友汇聚南湖,翘出大拇指为自己的健康快乐点赞。记者 刘大民 摄

5月17日早上8时,路南区自行车运动协会邀约全市的自行车运动爱好者汇聚南湖,在南湖的公路上骑行,色彩斑斓的骑行服让他们的身影更显矫健,健康的风采成为一道道引人注目的风景。

老宋夫妻是为数不多的骑行伉俪中的典范,和同伴们远游时,擅长运动自行车维修的老宋喜欢让妻子做队长,自己做后勤保障。他最自豪的就是把自己的骑行经历和绿色环保的健康运动介绍给身边的朋友:“让更多的人通过骑行得到健康和快乐也是我的快乐!”

轮滑运动爱好者贾老师和朋友们在晨练轮滑。记者 刘大民 摄

南湖旅游景区公路上,一队轮滑运动爱好者正在晨练。带队的贾老师挥了挥额头的汗水对记者继续说道:“真正爱好运动的人从来不喊累,运动带给你的快乐体验感会远超身体的疲惫感,但我们还是应该有所节制,因为运动的目标是健康。”

场景二 市体育中心健身公园的夜晚

橡胶跑道上的健步者。记者 刘大民 摄

球场上意气风发的少年起脚射门。记者 刘大民 摄

5月21日,晚上8时的市体育中心健身公园显得格外热闹,亮如白昼的照明设施使得来此休闲运动的市民很是惬意。健步走、慢跑、滑步车、板球、健身操……大众健身体育项目正在市体育中心健身公园田径场开展起来。

“诗句上是‘每逢佳节倍思亲’,我曾经是‘每逢佳节胖三斤’,如今我是‘每逢佳节要健身’。”刚刚走出健步群的王女士是职场白领,她边压腿边调侃着自己的过去:“以前真是懒得运动,总感觉是在‘遭罪’,可看着自己的身材和身体状况也挺心窄的,慢慢地接触以后,就觉得健身锻炼不但能保障身体健康,更能提高免疫力,现在做什么工作都觉得精力充沛。”

随着夜幕慢慢加深,从逐渐离去的健身运动人群中不难看出,健身运动已经逐渐成为很多年轻人的必修课,给自己“健身充电”,不断提高健康意识,以迎接新的挑战。

场景三 燕京小学的操场上

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小学生们正在体育课上做准备活动。记者 刘大民 摄

“丢手绢”成为一种体育游戏,最受孩子们的喜爱。记者 刘大民 摄

作为学校教学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体育教育,是燕京小学实施素质教育不可缺少的重要内容,使得这里的小学生“天性得到保护,个性得到尊重,社会性得到培养”。

5月24日上午9时,操场上低年级班的学生正在上体育课。穿着统一校服的孩子们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先为运动做好活动关节、肌肉的热身后,再进行短跑、蹲行、跳跃曲线跑等体能训练项目。小学生们一个接一个的完成了老师的指令,欢快的笑容绽放在孩子们的脸上,40分钟的体育课,每个运动项目都是在用游戏的方式让孩子们亲近运动。

据学校负责体育教学的老师介绍:“我们学校学生的体育运动时间每天都超过1个小时,除常规体能训练外,学校还特别重视足球、篮球、田径和陆地冰球等特色体育活动,各班每周都有一节专业的足球课,德、智、体、美、劳均衡发展,才能称得上是一个健康的学生。”

场景四 燕京小区的体育健身公园

一位居民正在单杠上轻松地压腿。记者 刘大民 摄

三位老者在投篮,脸上露出快乐的笑容。记者 刘大民 摄

作为大众体育健身的主场,社区健身公园成为了社区居民健身的首选,这也是路南区燕京体育健身公园总是显得那么热闹的原因所在。

5月19日上午10时,篮球场上3位老者正在拼抢投篮,投篮的、拦截的各怀绝技,大家玩得不亦乐乎。“早上7点半就来了,再玩一会,然后买菜、接孙女放学,都是顺道的事。”据一位常来锻炼身体的居民介绍,燕京体育健身公园不仅是社区游园,它更是曾经唤醒了附近居民几代人健身意识的健身乐园,附近居民非常依赖这里。“很多居民都搬家走了,早上也要回到这里来健身,都是会生活的人。”这位居民如是说。

老年人到公园里晨练,大妈们在社区跳广场舞,足球少年在节假日相约踢球……这些不断出现在我们周围的画面,折射出的是民众对健康的重视和追求,以运动收获健康的理念早已深入人心。

编辑: 穆俊丽
热点
  • 一周
  • 一月